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3月4日,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会议宣读了市政府李小莉副市长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批示,传达了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对我市2019年度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鹏作了题为《持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为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工作报告。郭志鹏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作出的关于“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将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深度融合,立足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弥补创新短板,全市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全市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研发投入强度同比增长20.8%,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181件和928件,同比增长14.8%和76.4%,增长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7%,增速居全省前列,比全省平均增速高5.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个百分点。

  郭志鹏强调,2018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支持配合的结果,更是全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结果。特别是得到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人才办、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鹤壁中心支行等部门在加大经费保障力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研发投入统计和分析、平台建设、“双创”升级、创新人才培育、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向奋斗在全市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郭志鹏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实施创新专项、优化科技服务、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创新资源的聚合力、创新成果的转化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郭志鹏指出,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5家以上;培育星创天地1家,新建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2家;新培育创新龙头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5家,总数达到8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引进培育创新团队2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名;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5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4000万元。

  郭志鹏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上下左右联动,持续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二是全力抓好试点示范,引领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培育壮大“四个一批”,实现创新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四是谋划实施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带动产业竞争力跨越式发展。五是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政策体系,不断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六是打造科技服务新体系,推动全市科技服务业加速发展。七是加快推进开放式创新,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动力。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发展障碍。九是统筹科技优势资源,推动科技扶贫工作走向深入。十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工作能力和水平。

  最后,郭志鹏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期间,淇县、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人民医院、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天章双创园在大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市直有关部门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开发区、宝山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技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全市部分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的负责同志等160多人参加会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