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去年数字经济规模破万亿 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全面推进大数据、5G、人工智能、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建设,去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万亿,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三夏”农忙即将拉开帷幕,河南许昌种粮大户刘学建正忙着为自己的14台联合收割机安装“智慧农机”终端。

  刘学建:农机局过来安装智能终端,我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我的机器在哪、作业多少亩、多少产量,这很方便。

  在河南郑州龙子湖智慧岛,河南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农户。

  河南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光辉:我们现在通过提供农情监管的平台,让政府能直接看到每个乡、每个村种了多少冬小麦,需要补多少钱。

  通过这一平台,农民可以掌握自己土地的氮磷钾数据,平台还可以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杨光辉说,未来还将利用大数据,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杨光辉:通过生产数据,另外我们自己去解译数据,最终达到掌握数据量的问题,就能解译出来。通过市场的行情、供给量需求去判断,给政府提供一个决策依据。

  像河南国源这样的企业,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上,已经汇聚了158家。河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唐兴丽说,目前,河南初步形成了“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唐兴丽:我们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在全国居第10位,占GDP的比重是26%左右,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