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6〕76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废止)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废止)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6〕76号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26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
工作的通知

豫政办〔2006〕76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近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6〕28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防雷减灾工作,预防和减少雷击事件发生,现结合我省实际,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雷减灾工作

  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我省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是雷电灾害频繁发生的省份。今年以来,我省出现的雷击事件及造成的损失均明显多于往年同期。防雷减灾工作对保障我省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防雷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雷电灾害多发的严峻形势,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把防雷减灾工作作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建立健全防雷减灾工作责任制,做到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要健全雷击事件责任追究制度,因防护措施不到位或灾害应急处置不得力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强雷电天气监测预警工作,落实应急措施

  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雷电监测预警业务体系,加强以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为主的雷电监测网络建设。各级气象部门要积极开展雷电天气、雷击落区和危害等级、大气电场等雷电监测分析和预报警报业务,加强雷电监测、短时和临近预警预报以及雷击森林火灾预报。加强雷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高雷电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和综合防护能力。要充分利用电视、电话、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息等手段,及时发布雷电灾害预警信息,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及时、高效服务。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雷电灾害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要切实加强雷电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雷电灾害发生后,有关地区和单位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

  三、强化防雷减灾管理,完善防雷安全措施

  防雷减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任务很重。各级政府要统一协调部署本地的防雷减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防雷减灾工作指导,依法履行防雷减灾工作的组织管理职责,切实做好防雷工程专业资质认定、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认定、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与竣工验收工作。安全生产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要依法将防雷安全纳入安全许可范围,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防雷安全责任制。建设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将受理的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物施工图设计文件中的防雷工程设计文件交由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审核,切实把防雷工程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工作纳入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从源头上遏制雷击事件发生。防雷工程设计必须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并主动接受气象部门的监督,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林业、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类防雷产品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对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场所、计算机信息、广播电视、金融系统和医院、学校(幼儿园)、宾馆、车站、大型商场等人口聚集场所以及其他易遭雷击的建筑物和设施必须按照防雷设计规范选用和安装防雷装置,特别是架空输电线等电力设施、微波站、卫星地面站等通信设施要严格落实防雷安全措施,确保电力供应和通信畅通。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雷击灾害多发区域避雷设施建设。要积极开展林区雷击火灾防范技术与方法研究,全面落实雷击森林火灾防范措施,努力减少损失。要认真执行防雷设备设施和场所定期检测制度。防雷重点单位要主动申报防雷装置的定期安全检测。经检测不合格的防雷设施,必须迅速整改。遭受雷电灾害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气象部门报告灾情,并协助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和上报工作,严禁隐瞒不报。

  四、广泛开展防雷减灾法律法规及防御知识的宣传工作

  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通知》精神,全面提高全社会的防雷减灾意识,增强雷电灾害的防御能力。要结合《通知》的宣传,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条例》、《河南省防雷减灾实施办法》等防雷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当前雷电灾害危害程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情况,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各种形式,在基层社区、林区、乡村、学校等广泛开展防雷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增强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要特别加强对偏远农村的科普宣传工作,讲清雷击事件的发生原理,消除部分群众迷信和恐惧心理,有效减少雷击灾害的影响和损失。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八月二十一日

  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豫政 〔2014〕70号),该文件已废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