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9〕2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9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9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9〕24号 发布时间 2009年04月16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2009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豫政办〔2009〕24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09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九年三月二十一日

2009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根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2004〕10号)规定,2009年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关于2009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两转两提”和“企业服务年”活动为重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和加快中原崛起提供法制保障。

  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政出多门等问题,进一步消除制约政府职能转变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改进和创新审批方式,优化规范审批流程,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审批管理和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行为的随意性。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运作机制,实行规范化管理。

  3.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完善便民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4.认真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管理体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二、健全集体决策机制,努力实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5.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章可循。

  6.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通过多种形式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应举行听证会,增强群众参与度,接受群众监督。

  7.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

  三、加强制度建设,改进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

  8.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重点抓好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公共安全、保护环境、服务企业等事关全局、当前急需又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坚持“少而精”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

  9.进一步改进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方法,扩大公众参与程度。2009年,所有立法项目都要在政府网站上公布草案征求意见,并增加在报刊上公布法规、规章草案的数量。增加召开立法听证会的次数,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政府立法项目,通过召开论证会听取专家的意见。

  10.完善制度建设内部工作程序,改进调研方式,落实工作职责,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强立法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协调工作,防止部门利用立法和制定规范性文件,违法扩大行政机关的职权和侵害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11.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加大审查和纠错力度。积极受理、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规范性文件的举报、投诉。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2.以狠抓评议考核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总结全省三年来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经验,完善行政执法的评议考核制度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试行办法》(豫政〔2007〕1号),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追究的督办、立案、查处、上报等程序,提高责任追究效果。

  13.积极推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顺利开展。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具体标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14.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及时下发清理、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的意见,禁止无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和人员执法。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料数据库,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的管理。

  15.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加强调研,认真总结、宣传、推广郑州、安阳两市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试点经验和做法,提出进一步推进我省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五、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16.着力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总结经验,研究解决行政复议委员会设立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完善试点内容,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17.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都要依法受理并认真办理,切实加强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争议。

  18.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加强对应诉工作存在问题的研究,完善应诉案件处理程序,鼓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与各级人民法院的沟通与联系,认真对待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

  六、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抓好市县政府依法行政

  19.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2008〕1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豫政〔2008〕68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措施。上级政府对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的实施情况要加强指导和监督。

  20.继续大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总结、宣传、推广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经验,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的依法行政工作。

  21.加大推进依法行政信息交流和宣传工作力度,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市县换届后新任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2.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市、县级政府要按照规定于当年12月20日前及时向本级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政府所属部门向本级政府全面报告依法行政推进工作情况。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