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编者按:“讲、树、促”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省科技厅认真贯彻省委决定,配合教育,结合实际,联系任务,瞄准目标,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大兴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五大作风”,真正把教育活动的成效反映在党性的增强上,体现在作风的改进上,凝结在发展的成果上。现将机关及厅属单位的做法陆续予以编发,供交流参考。
省科技厅积极采取多项措施
切实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在教育活动中,坚持把搞好教育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抓难点,保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
强大的科技支撑作用。
      一是启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低热值褐煤提质新技术装备”等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中信重机、宇通、郑州日产等优势企业做强做大。二是组建以许继为龙头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实施“风力发电成套装备”重大科技专项,打造我省风电装备及其配套零部件产业群。三是依托产业集聚区内重点企业,今年支持其新建40―5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是以新设立的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拉动企业、银行及社会投资,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和上海河南商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五是与税务、财政部门共同出台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抵扣所得税应税额的实施细则,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六是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派500名“科技特派员”,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七是适时启动实施“名优花卉产业化技术研发”重大科技专项,帮助洛阳牡丹、开封菊花、鄢陵花木产业做强做大,促进扩大消费。 八是制定完成《河南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并根据“现代产业体系规划”、“自主创新体系规划”和“产业集聚区规划”的要点筛选论证,建立重点科技项目库,以利下个财年及时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项目。(省科技厅办公室供稿)      抓教育  促服务
      ――省科技厅举办加强麦田管理保丰收科技下乡活动      省科技厅以“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为契机,对照自身职能,通过扎实开展教育,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科技服务。近日,省科技厅抗旱浇麦工作组,组织国家小麦中心、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的知名小麦专家,在南乐县举办“加强麦田管理保丰收”大型科技下乡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科技讲座、现场咨询和分发技术资料等方式,针对广大农民朋友们的科技需求,重点培训推广小麦中后期管理先进适用技术,确保今年小麦大丰收。
      活动期间,专家们仔细察看了南乐县小麦主栽品种百农矮抗58、郑麦366、周麦22、百农160等苗情及病虫害情况,并就当前如何科学追肥和灌溉、防治病虫害等方面的麦田中后期管理技术要点做了详尽的讲解。同时,专家们还与广大农民朋友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就当前麦田可能发生的病害及防治方法一一做了解答。本次活动共赠送了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等8个系列54本一套的《农民科普丛书》2000余本;散发了麦田中后期管理技术资料4000余份;赠送农药600余箱。(省科技厅农村处供稿)      河南省科技干部学校“两抓两促”
      认真开展教育活动      开展“讲、树、促”教育活动以来,省科技干部学校,通过抓好教育促进工作开展,抓好工作促进教育深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与机关协调,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热情为广大尤其是基层科技管理干部的业务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近日,河南省科技干校在鄢陵县举办了部分市、县(市、区)科技管理干部培训班,信阳市等7个市和固始县等4个扩权县及其所辖县(市、区)的科技管理干部共145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担任这期培训班授课任务的领导和机关的同志,多年从事科技管理工作及理论研究,既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讲授内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学术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些内容直接面向基层科技管理部门,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基本路子和方法,建立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开辟新的工作格局,实现科技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这次培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技自主创新为主题,以科技发展战略为重点,以开阔视野、开拓思路、提高素质、开创科技管理工作新局面为目的。通过学习培训,加强了理论武装,丰富了业务知识,提高了管理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省科技干部学校供稿)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