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1〕47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1〕47号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16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

豫政办〔2011〕47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促进全省动漫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发〔2009〕30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32号)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动漫产业的重要意义

  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动漫产业为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具有市场需求大、生命周期长、能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等特点。大力发展动漫产业,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中原经济区和文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省动漫产业发展迅速,规划建设了集信息、技术、服务、交易、培训于一体的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涌现出一批涉及动漫图书、报刊、手机动漫、网络游戏和衍生产品开发等的动漫企业,创作生产了一批立意新颖、广受欢迎的原创动漫产品。但也要看到,我省动漫产业发展还存在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市场占有率低、产品原创水平不高、产业链条不合理等问题,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规划管理,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动漫产业快速发展。

  二、发展动漫产业的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相结合、发挥集群优势和培育龙头企业相结合、中华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相结合的原则,整合优势资源,培育市场主体,打造知名品牌,促进产业集聚,加强交流合作,创作生产一批内容积极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产品,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竞争有序的动漫产业发展格局。

  (二)发展目标。建设一批规划科学、功能完备、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快培育研发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综合竞争力强的大型动漫企业,发展一批充满活力、专业性强的中小型动漫企业,打造体现中原文化特色、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具有国际影响的动漫品牌,建设2―3个具有河南特色的动漫主题公园,开办电视少儿卡通频道,构建动画播出体系,培养一批有创意、懂技术、善管理、会营销的动漫高端人才,形成集动漫创作、研发、制作、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播出和衍生产品生产经营等为一体的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十二五”时期,力争把我省建成全国动漫强省。

  三、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以漫画、动画、动漫舞台剧、网络动漫、手机动漫等互为支撑的动漫产业链,提升动漫产业竞争力。高度重视漫画、动画在产业链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引导漫画、动画创作,以动漫形象为核心,着力构建产业良性发展的内生机制。大力发展动漫舞台剧,鼓励儿童剧、青春剧等艺术形式向动漫化、多媒体化方向延伸。鼓励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从事网络动漫业务、代理动漫版权,打造动漫产业发展的网络平台。加快发展手机动漫,不断增加和提高原创手机动漫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支持计算机图形技术、动漫技术及其衍生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运用,大力培育河南特色动漫产业及企业。

  (二)培育产业集群。规范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布局,国家级、省级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要优先与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软件园区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已有政策、技术、服务、场所等条件。完善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配套设施,扶持动漫技术培训和公共技术设备服务等服务项目。有服务外包业务的动漫园区和基地,可享受国家和地方对服务外包基地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推进动漫主题公园建设,打造集观光旅游、产业拓展、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简化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用地审批程序,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用地计划。

  (三)构建公共平台。省发展改革委每年要从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量支持省动漫产业公共技术和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先选择符合国家政策的动漫产业重点项目申请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省科技厅要积极支持动漫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要和有关动漫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受众广泛的公共传播平台。动漫企业、软件企业为合力开发工具软件、提高动漫技术、拓展衍生产品链等而建设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中心,享受国家和省规定的优惠政策。

  (四)支持产品出口。用足用活国家和我省现有扶持政策,支持我省动漫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对动漫产品译制经费给予适当补助。积极利用国家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动漫产品海外市场营销,我省动漫企业的动漫产品出口可等同于货物贸易出口,享受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动漫企业出口产品的,相关部门要协助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出口信贷支持。

  (五)增加财政投入。2012―2016年,省财政每年从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设立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奖励、资助、贷款贴息、资本金(股本金)投入等方式,加大对动漫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优秀原创动漫产品创作生产、动漫产品出口奖励、项目建设补助等方面。省财政厅、文化厅要制定具体管理使用办法,加强资金管理。

  (六)强化投融资支持。将具备条件的中小型动漫企业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资助范围。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要抓紧制定与动漫产业贷款需求特点相适应的信贷管理制度,制定对创意、形象、软件、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评估标准。鼓励金融机构对动漫企业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设备投入质押贷款、担保贷款业务。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有关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机构要积极支持动漫产业发展,为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动漫行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自主创新型动漫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

  (七)落实税收优惠。经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可申请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企业,依法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动漫企业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动漫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动漫企业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可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加速折旧的方法加速折旧。动漫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动漫企业,经地方税务机关批准,可酌情减征或免征。对动漫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八)加强人才培养。要把动漫人才培养纳入全省教育发展规划和文化艺术类人才培养规划,大力推进动漫人才培养。有关大中专院校要结合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实际,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动漫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支持大中专院校、企业建设或合作建设动漫产业研发(技术、创作、培训)中心,对经国家、省认定的国家级或省级中心,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完善动漫产业评价机制,统筹推进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将动漫人才列入省人才引进目录,享受我省引进人才的有关优惠政策。省科技拔尖人才专项资金对动漫行业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优秀企业家给予倾斜支持。

  (九)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为动漫产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原创动漫形象、品牌及其衍生产品为重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追究侵权行为。对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自主动漫品牌、行业知名品牌的企业以及保护知识产权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走私、侵权和盗版行为,保护合法经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动漫产品内容监管,依法查处存在暴力、色情、淫秽、危害社会公德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等违法内容的动漫产品。支持以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股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设立动漫企业,非货币出资金额最高可达企业注册资本金的70%。

  四、形成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动漫产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对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动漫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园区和基地建设、媒体运营等予以重点扶持。

  (二)强化部门协作。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河南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豫政办文〔2009〕30号)要求,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抓好落实,共同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主动开展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动漫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三)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根据动漫产业发展的集聚程度成立不同层次的动漫行业协会,支持行业协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参与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加强交流研讨和专业人才培养,开展招商推介和依法维护权益工作,发挥其在联系政府、服务企业、行业自律方面的作用。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一年五月十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