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2〕49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2〕49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
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
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2〕49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制定的《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二年四月九日

  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

  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公务员局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一日)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行政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能力,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决定从2012年4月至12月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为保证教育培训工作深入扎实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公务员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承担着管理国家公共事务和社会事务的责任。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是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四个重在”(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两转两提”(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要求,提升公务员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现实需要,对增强政府和公务员队伍的公信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公务员始终牢记和遵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引导和促进公务员坚持忠于国家、服务人民的政治品质和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作风,增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树立对人民负责、推动工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使公务员成为公民道德的模范、优化社会风气的表率。

  二、培训对象

  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重点加强对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的教育培训,着力加强对基层一线、窗口部门等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公务员的教育培训。

  三、培训内容和方式

  (一)按照《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要求,开展职业道德轮训。

  1.培训内容: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学习实践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三平”(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精神。

  2.培训方式:一是骨干培训。省公务员局组织举办骨干培训班。二是集中培训。各地、各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参训人员获得的学分不得少于16学分。三是网上在线学习。参训人员可登录河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www.hngwypx.gov.cn),学习网上公布的《当代领导干部道德建设研究》、《行政伦理与职业道德建设》、《中国古代官德》、《公务员行为规范教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95号)等必修内容,获得的学分不得少于7学分。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围绕“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主题,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四个活动:一是集体宣誓活动。按照国家公务员局规范的公务员宣誓誓词、程序、仪式,各单位举行以激励斗志、规范举止、强化宗旨意识为目的的公务员宣誓活动。二是岗位练兵活动。结合工作岗位需要和专业技能要求,开展以精通本职业务、熟悉有关法规、提升服务水平、争做标兵能手为目的的岗位练兵活动。三是廉政教育活动。结合廉洁从政准则和反腐倡廉要求,开展以弘扬正气、严格自律、廉洁奉公为目的的廉政教育活动。四是演讲比赛活动。围绕“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主题,开展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树立务实形象为目的的演讲比赛活动。

  (三)选树职业道德楷模。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评选、推荐本地、本部门涌现的职业道德楷模候选人。省公务员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树立一批职业道德楷模,并开展向职业道德楷模学习的活动,持续推进我省行政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评选办法和标准另行通知)。

  四、组织实施

  教育培训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的方式进行。省公务员局负责全省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省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和省直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地、本部门的教育培训工作、实践活动及考核工作。

  五、培训考试

  培训考试由省公务员局统一命题,省辖市采取试卷考试形式,省直部门采取网上考试形式,考试的内容为明确的教育培训内容。对考试合格并修完规定学分者,各地、各部门要将考试成绩登记在《公务员培训证书》上,考试成绩和培训学分作为各地、各部门年终考核内容以及公务员个人考核、任职和晋升的依据之一。

  六、有关要求

  (一)要确保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和公共服务效能,建设服务型、学习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不走过场。由于教育培训工作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并及时上报教育培训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保证人员、时间、经费落实到位。各省辖市、省政府各部门要于2012年4月30日前将本地、本部门教育培训方案报省公务员局。

  (二)要强化八个结合。一是与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相结合,把握教育培训的正确方向,增强广大公务员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二是与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相结合,增强广大公务员积极融入和服务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与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通过教育培训和对雷锋精神的再学习、再升华、再实践,使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全省广大公务员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四是与开展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持续推动建设公务员职业道德文化,增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五是与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和推动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使广大公务员切实明确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履职尽责之间的内在联系,自觉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勤政为民。六是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将实践锻炼作为公务员职业道德养成的重要途径,引导公务员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经受考验、砥砺品格,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七是与各项监督相结合,建立科学的职业道德监督体制,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作用,使公务员自觉养成良好职业道德的习惯。八是与激励措施结合起来,将良好的思想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等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引导公务员把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系统性,在抓好集中教育培训的同时,协调推动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要注重灵活性,大胆创新,不拘形式,搭建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平台,把培训寓于丰富的特色活动中;要注重长效性,把公务员职业道德评价、奖惩措施等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列入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每个培训班次的重要内容。

  (四)要加强督导检查。由省公务员局牵头,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地、各部门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培训方式、参训人数、实践活动、主要做法、质量效果、考核登记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对领导重视、组织严密、特点突出、培训质量高、完成任务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领导不力、组织不严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各地、各部门要将教育培训情况及经验做法及时上报省公务员局。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