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2〕16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意见(失效)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意见(失效)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2〕161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
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意见

豫政办〔2012〕161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加强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提高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重要意义

  食品产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大力发展食品产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要战略举措。长期以来,我省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管理水平不高、质量安全防控体系薄弱等问题,与我省食品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要求极不适应。食品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关键在企业。在食品生产企业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卓越绩效管理模式(PEM)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是企业提升管理绩效、增强质量安全防控能力、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的有效途径,对提升食品产业素质、推动食品产业升级、保证公众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国发〔2012〕20号)有关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推动食品产业升级为宗旨,以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以食品生产企业为主体,在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的基础上,全面推行PEM、ISO22000、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升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防控能力,筑牢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的基础,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食品产业在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1.企业主体原则。食品生产企业要增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生产条件、加强职责任务考核、总结改进提高,加快运用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2.分类指导原则。根据食品行业整体水平、企业规模、基础条件、防控能力等因素,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结合行业和企业特点,在全省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PEM,在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HACCP或ISO22000。

  3.分步实施原则。在广泛宣传培训的基础上,率先在食品产业集聚区、示范园区和主导产业、优势企业推行。在管理基础较好的行业、企业中示范先行,典型引路。对管理基础较弱的企业,先开展教育培训,引入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分步分阶段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4.合力推进原则。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各级质监、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商务、科技、国土资源、环保、农业、粮食、畜牧等部门密切协作,努力形成“齐抓共促、协调运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总体目标。到“十二五”末,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中全面推行PEM、ISO22000、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企业全面建立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防控体系,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全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食品检测技术平台建设。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宜的管理模式,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引入、消化、吸收并逐步推行应用。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必须推行PEM,乳制品企业全部推行ISO22000或HACCP,肉制品、速冻食品、小麦粉、方便面、调味料、饮料等行业龙头企业率先推行PEM、ISO22000或HACCP。

  (二)严格落实企业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要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岗位责任制,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首席质量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负责企业质量改进管理,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三)建立完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防控体系。企业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产品和整个产业链条的不同特点,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建立健全涵盖原材料质量监测评估、采购验证进厂把关、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不合格产品管理、产品溯源管理、不安全食品召回、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物流仓储、风险防范、市场跟踪管理等内容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防控体系,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前后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四)积极开展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评估评价和质量比对提升活动。结合我省食品产业现状和企业具体情况,探索建立以生产管理、测量考评、资源管理、分析改进等为主要内容的评估评价体系,成立由行业技术专家、质量管理专家、有关部门行政管理人员组成的考评组,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行评价评估。在我省重点食品行业、优势食品行业、高风险食品行业以及行业龙头企业中探索开展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不断优化,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不断完善,骨干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食品生产企业要高度重视,将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作为保障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认真研究部署。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食品安全、工业和信息化、质监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质监部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分期分批推进。要讲究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成效。要健全督导机制,定期对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食品工业协会学会、行业组织和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做好政策咨询引导、技术服务、行业自律等工作。

  (二)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要明确组织机构、人员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任务考核,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竞争激励机制,积极建立全人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大力开展质量控制管理小组(QC)、质量改进、降废减损、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员工发现质量问题、解决质量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三)强化政策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引导企业自觉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政策措施。在各项质量安全检查和目标考核中,把是否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列入检查考核内容。在各级政府质量奖、知名品牌培育、著名商标评选等工作中,把是否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作为前置条件之一。对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企业,优先在财政税费、金融信贷、土地审批、技改立项、科研创新以及办理新产品立项、政府采购、标准化试点示范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在办理行政许可、注册审批等市场准入方面提供快捷便利服务,优先办理。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集中宣传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特色、优点及作用,对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企业及其取得的成效进行广泛宣传、表彰推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带动作用,倡导以质兴企、以质兴业、以质取胜的理念,提高全省食品行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诚信意识,促进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行工作顺利开展。

  (五)做好试点工作。在食品安全工作基础较好、食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郑州、漯河两市开展试点工作。两市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探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有效方法,不断总结完善,为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积累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相关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简介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二年十一月九日

  附件

  相关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简介

  一、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是HazardAnalysisCriticalControlPoint的缩写)是指企业经过危害分析找出关键控制点,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有效地运行并能保证达到预期的目的,保证食品安全的体系。

  HACCP是预防性的、用于保护食品,防止产生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食品加工行业用他来分析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找出具体的安全危害,并通过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对各个关键环节实施严格的监控,从而实现对食品安全危害的有效控制。

  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的使用指导标准,是食品加工企业用来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管理系统。ISO22000采用了ISO9000标准体系结构,将HACCP原理作为方法应用于整个体系,明确了危害分析作为安全食品实现策划的核心,并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预备步骤中的产品特性、预期用途、流程图、加工步骤、控制措施和沟通作为危害分析及其更新的输入。ISO22000表达了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共性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在食品链中所有希望建立保证食品安全体系的组织,无论其规模、类型和其所提供的产品。

  三、卓越绩效管理模式(PEM)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PEM是PerformanceExcellenceModel的缩写)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和工具。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源自美国波多里奇奖评审标准,引导企业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绩效管理理念。该标准包括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分析改进、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七个方面。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评优标准,成为一种卓越的管理模式。该模式提供了评价标准,企业可以采用这一标准集成的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评价自己的管理业绩并走向卓越。

  在研究借鉴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04)》并于2004年9月正式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质量管理进入了新的阶段。

  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豫政〔2017〕42号),该文件已失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