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3〕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3〕2号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
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
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豫政办〔2013〕2号

有关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2012年12月3日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了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联席会议。经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同意,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联席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1月24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

  合作项目联席会议纪要

  2012年12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联席会议。河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纪检组长李志刚、院士李振声出席会议。联席会议在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的同时,就进一步深化省院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自2009年5月联合开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合作项目以来,在河南省与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推动下,项目示范区已由第1批的5个县(市)扩大到1个省辖市(济源市)和22个县(市),示范内容已由粮食生产扩展到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探索了新路子。在不牺牲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提升水、肥资源利用率,切实提高了粮食总产和单产。2012年第1批5个县(市)粮食总产达到40.78亿公斤,比2009年增长17.08%,比同期全省粮食总产增幅高出14.26个百分点。二是统筹整合了农业生产要素,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有关学科、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多学科结合,促进了专家、科技人员的联合协作。项目示范区的耕地地力和农业装备水平得到提高,集成、推广、示范了一大批农作物专用新品种和实用技术。三是提高了河南省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开展了包括农业在内的全方位、多层面合作,对帮助河南省在发展经济中突破技术瓶颈,掌握世界先进核心技术,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已经整体进入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阶段,河南省正在加快中原经济区和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今后省院合作应突出四个更加注重,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赢。

  一是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顶层设计,开展优势农业产业、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和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的科技攻关。双方要结合实际,以河南省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针对区域性、战略性经济和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项目进行选题立项,开展科研攻关,强化农业和生物领域的科技创新,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要通过现代农作物种业创新,培育推广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开展动植物疫病防控与农业防灾减灾、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节本增效、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关键技术研发,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利用现代生物工程、互联网和信息控制等最新科学技术,培育现代生物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绿色高效生物农药、环保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土壤修复剂、重大产品、精准高效农业技术等研发,重点围绕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化肥使用效率,继续深化中低产田治理及施肥技术研究,突破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因素制约、技术瓶颈;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相结合,实施济源白云实业有限公司创新型生物农药生产技术引进与产业化等项目,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二是更加注重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集成、示范、推广一批先进实用的科技增粮和绿色农业技术。结合河南省的地理、气候、生态和土壤等条件,利用中国科学院在动植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资源节约型农业、农业现代化与智能化等领域的科研优势,创建若干适应不同生态类型的大面积均衡增粮模式和特色动植物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种养技术模式,开展更大规模的示范、推广、应用,促进农业技术推广方式转变和创新,实现项目示范区农业生产大面积均衡增产、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本增效。探索建立在不同产业结构和生态类型等条件下建设高产高效现代农业新模式,在济源市、西峡县等适宜区域发展高效绿色农产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三是更加注重协作配合,完善省院合作框架下的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机制。双方要整合政、产、学、研、企等多方优势资源,促进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大协作和栽培、种业、生物、机械等多技术大融合。中国科学院要把河南省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作为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河南省农业厅要密切与中国科学院生物局的联系沟通,加强对项目承办单位和专家团队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认真组织实施、监管示范工程项目。河南省涉农科研单位和骨干企业要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做好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推广、承接转化等工作。要探索建立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参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强化联合协作,以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为纽带,通过建立实质性农业科技研发推广联合体、项目带动、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合作方式创新,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要认真总结、不断提升、继续推广已有的经验、做法。要创新合作内容和方式,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具有国际视野乃至世界一流水平的农业科技战略决策论证会和重大技术、科研成果推介会等活动,以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引领河南省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先进的科技成果支撑河南省现代农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人员:

  张亚平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士

  李志刚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李振声 中国科学院院士

  潘教峰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规划局局长

  张知彬 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

  孔 力 中国科学院计财局局长

  范蔚茗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局长

  孙殿义 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

  薛勇彪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所长

  林先贵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

  李绍华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

  张 凤 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局长

  苏荣辉 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副局长

  段子渊 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农业基地办主任

  孙江华 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集成中心主任

  朱 江 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集成中心副主任

  张佳宝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

  刘满仓 河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

  高保群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驻京办主任

  胡向阳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

  薛豫宛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

  张代民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

  张中亮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

  朱宝贵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

  张新友 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

  谭金芳 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王清连 河南科技学院院长

  井剑国 河南省农开办主任

  王战营 河南省新乡市市长

  李 晖 河南省封丘县县委书记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