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3〕88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3〕88号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5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明确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
工作任务责任单位的通知

豫政办〔2013〕8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在2013年10月22日召开的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上,谢伏瞻省长对全省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对我省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第四季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各责任单位要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持续求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体落实情况要及时向省政府报告,省政府将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

  一、切实抓好促进经济稳定回升、持续上升的关键点

  (一)着力巩固工业回升势头。

  1.促“好”帮“差”。对产品有销路、市场效益好的企业,要引导其发挥优势,集中生产要素和资源,开足马力扩大畅销产品的产量,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对目前困难较大的传统支柱产业和暂时困难但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要开展专题帮扶,促进其稳产复产、开拓市场、解困突围。要引导钢铁企业积极调整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模式,支持安钢等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钢材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和企业服务功能;进一步落实电解铝行业直供电试点政策及自备电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高附加值铝制品,实现以下游补上游;引导煤炭企业提升洗精煤产量,与重点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平能化集团、郑煤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通过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条走出困境、发展壮大。

  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国资委、省电力公司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2.抓“大”扶“小”。要引导双汇、宇通、许继等龙头企业发挥优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对点多面广的小微企业,要落实好扶持政策,着力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发展环境。

  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国资委、金融办、河南银监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3.强“国”活“民”。引导省属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要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督促考核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抓好南水北调库区和沿线污染防治,确保水质安全。

  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省政府国资委、省环保厅、水利厅、南水北调办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二)着力稳定农业生产。

  1.全力抓好抗旱麦播工作。帮助农民解决电力、水源、物资、技术等抗旱种麦遇到的问题,确保麦播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确保提高麦播质量。

  由省农业厅、水利厅、供销社、电力公司、科技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2.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建设,力争到年底再新建335万亩高标准粮田,对已认定139个集群内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给予贴息和资金补助,建设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100个以上。

  由省农业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农开办、国土资源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3.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蔬菜种植面积,加快畜牧业发展,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支持城市近郊种植一定规模的蔬菜,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由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及省农业厅、商务厅、畜牧局负责落实。

  4.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由省农业厅、水利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三)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1.确保完成年初既定的重大项目建设目标。逐一落实1万个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施工进度,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在年内建成投用、发挥效益。

  由省发展改革委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2.围绕国家支持的交通、能源、信息、水利、养老、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结合我省重大建设规划,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等各类载体,四季度再开工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密切关注国家有关部委的工作重点和政策动态,提前做好准备,把握发展先机。

  由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水利厅、民政厅、环保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3.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底前再开工建设一批道路、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供电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郑州、洛阳要继续实施“畅通工程”。

  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环保厅、电力公司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4.加快工业、服务业投资项目建设。要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服务、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升级领域,着力推进30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集中运用省工业结构调整等专项资金,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内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5个。

  由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文化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旅游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卫生厅、食品药品监管局、环保厅、财政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5.认真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年底前在城市道路、供排水管网、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筛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向社会推介。各地也要采取BT、区域综合开发、利益补偿等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老城改造、城市新区开发和公益项目建设。

  由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环保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四)着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1.密切关注房地产业发展形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执行力度,对已拿地2年以上未进行实质性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进行清理,大力发展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支持群众住房刚性需求。

  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国土资源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2.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城中村、旧城区、棚户区改造,落实财政配套资金,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四季度组织一次建设督查,确保完成全年新开工40万套、建成3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尽快开展明年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项目选址和土地报批。

  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五)着力推进开放招商工作。

  1.抓投产、达产。要认真排查没有投产达产的项目,列出单子,分类施策,促进已建成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2.抓落地、开工。要在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过程中继续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当前特别要抓好在今年中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上签约的项目。

  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3.抓项目引进。对合同利用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倒挂现象,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出症结,紧盯重点行业及企业发展动向,努力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举办好河南省承接纺织服装鞋帽产业转移对接洽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突出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争取四季度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密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力争年内开行15班。

  由省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市政府、郑州铁路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4.抓优势打造。依托各类平台载体,继续打造人力资源、交通区位、现代物流、产业配套等优势,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和承载力。

  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六)着力保障生产要素供应。

  1.从供需两方面着力强化金融保障:“供”的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品种,清理不规范收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需”的方面,企业要优化财务状况,策划好项目,找准“供需”对接点。

  由省政府金融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证监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2.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促进作用。要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决不能收过头税;加快支出进度,加强支出管理,强化跟踪问效,严肃财经纪律,禁止年底突击花钱,厉行勤俭节约。

  由省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3.细化用地保障措施,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工作,释放有效供应。

  由省国土资源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4.完善煤电互保政策,优化煤电互保机制;抓好电煤调运和储备工作,保障迎峰度冬电力供应;加大农电配网投入和改造力度,解决有电发不出、企业没电用矛盾。

  由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力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5.强化人力资源支撑,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完善校企合作机制,继续在产业集聚区企业开展订单定向培训,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二、前瞻性谋划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举措,并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

  (一)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1.加快编制总体规划及26个专项规划,确保年底前完成。

  由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和郑州市政府负责落实。

  2.加快推进郑州机场二期及相关项目建设,按2015年底建成投运的目标倒排工期,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由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政府、省民航办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3.做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试运行工作,扩大E贸易规模,把先发优势变成胜势。

  由郑州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口岸办、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4.深入研究自贸区相关政策,在先行先试政策、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努力向国家争取支持,争取设立汽车、医药、食品等进口口岸。

  由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口岸办、省商务厅、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5.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及相关服务业,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等航空偏好型产业为重点,积极对外招商,特别要注重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当前,要加快推进菜鸟“智能骨干网”、中兴智能产业园、波音亚洲交付中心和航材共享基地等项目洽谈工作,争取尽快签约、落地。抓好UPS转运中心与货运航空公司组建。争取郑州机场年内再开通3条全货运国际航线。

  由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航办等有关单位和郑州市政府负责落实。

  6.支持富士康挖掘潜力、持续发展,确保全年生产1亿部手机。

  由郑州市政府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7.加快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实验区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

  由郑州市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8.积极争取国家对实验区建设的支持政策,研究出台我省实验区支持政策和实验区与省直部门直通车实施意见,构建实验区政策支持体系。

  由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单位和郑州市政府负责落实。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1.明确方向。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弥补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这些“短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房地产、养老、医疗、教育等产业,尽快提升我省服务业水平;尽快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另一方面是拉长传统支柱产业链条。这包括两类,一类是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能源原材料产业,要结合落实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原则和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途径,加快推动企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促其尽快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竞争力;另一类是食品、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在开发生产适应多层次需求的产品上下功夫,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品牌。

  由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2.找准抓手。要重点在政策支持、深化改革、健全工作机制三个方面找抓手,通过政策支持来增强各方面推动结构调整的积极性,通过深化改革放宽一些领域的准入门槛,吸引外来投资者上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把任务明确到单位、责任人,排出明确的要求和时间节点来推动工作。无论是补短板还是延链条,都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都要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由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3.抓好载体。完善提升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突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优化要素配置,强化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改革创新、转移就业的主平台作用。加快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年底前完成“两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同步推进交通、热力、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由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4.促进融合。要抓紧完善《加快信息化进程、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指导意见》,注重发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融合优势,加快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带动产业升级。深入落实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积极吸引一批电商在豫设立区域总部。

  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农业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1.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积极争取将中原城市群纳入国家城镇化规划。全力推动“米”字形高铁布局建设,要加快推进郑万铁路早日开工建设,将郑合、郑济、郑太铁路纳入国家规划。为此要组织专门班子,加强统一指挥,坚持专人负责,盯住目标不放,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把这件事情办成。

  由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铁路办、郑州铁路局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负责落实。

  2.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各省辖市要加快制订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具体办法,支持各地加快城中村、城市近郊村、产业集聚区村庄居民整体转户步伐,力争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农村人口在城镇落户100万人的目标。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探索建立以居住证为纽带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由各省辖市政府及省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3.提升城镇承载能力、优化城市形态。要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快推进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当前主要是加快中心城区与城市组团间快速通道和快速公交系统建设,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区骨干道路向组团延伸。要加快城市新区建设,全面加快城市功能区开发、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把省辖市城市新区作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加快起步区内村庄城市化改造。

  由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4.推进新农村建设。抓紧研究出台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按照产业、新农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生态建设规划“五规合一”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完善《推进生态文明美丽河南建设的意见》,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紧编制《伏牛山、大别山、太行山区域扶贫攻坚与小康建设规划》和《黄河滩区居民扶贫搬迁规划》,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支持。

  由省委农办、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保厅、水利厅、扶贫办、河南黄河河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一)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及实施意见,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省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确定的减少85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认真对接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的75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加快推进其他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管理事项的清理工作。

  由省编办负责落实。

  (二)结合制定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深入研究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等相关配套改革措施。

  由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安厅、国土资源厅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激发、提升省属骨干国有企业活力,做好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和义煤集团重组的后续工作;积极争取央企总部加快其在豫企业发展步伐,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由省政府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四)深化金融改革,重点做好中原银行组建工作,有关省辖市市委、市政府要大力支持。

  由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及有关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五)扎实推进省直管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年底前完成省直管县全面直管的准备工作和全省事业单位分类。

  由省编办负责落实。

  (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财税体制等改革,深化要素保障机制创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由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厅、财政厅、地税局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七)继续推进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制定水资源费调整方案,完善水价、电价、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八)加快推进农电体制改革,年底前完成第一批24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划转省电力公司直管的相关工作。

  由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电力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落实。

  四、切实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工作

  (一)全面完成“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向全省人民的承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由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有关单位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二)做好“两参”人员、艾滋病人、参与融资性投资公司集资人员以及因民办教师待遇引发的村干部等特殊人群的维稳工作,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热点问题,把聚集上访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特别是注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方面有关市县、有关部门都要负起责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卫生厅、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府金融办、省信访局、维稳办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三)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财政投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厅、财政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四)围绕群众关心的大气、水、农村等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年内在所有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并适时发布监测结果。

  由省环保厅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五)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安全生产检查,切实查找隐患,排除隐患,积极整改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由省安全监管局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有关单位及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10月25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