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进行时

    近日,自贸区洛阳片区在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成功为企业办理“歇业备案”业务,实现了歇业制度在全市首次落地。

    歇业制度源自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通过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开业(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歇业缓冲,让其能够暂时休眠蓄能。

    洛阳七边形商贸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享受该项政策红利的企业。“此前公司经营比较困难,想注销又觉得可惜,歇业能够使企业‘暂停’,这政策真是贴心极了。”该企业负责人朱先生表示。

    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一刀切”的注销制度,企业在申请歇业后其市场主体资格仍然有效,能最大限度保证企业经营连续性,并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在歇业期内,企业还可通过调整经营策略等方式,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待有业务时可随时申请重新启动。

    此前,自贸区洛阳片区积极实施简易开办和简易注销制度,使企业可以“随心办”“随心走”。“此次落地的歇业制度,相当于‘随心停’,进一步丰富了我们为企业提供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缩短时间提效率

    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2天领到许可证

    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服务,企业2天领到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洛阳恒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是一家集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业务发展,企业申请增加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产品及生产范围,共计15个生产品种,并需要申请换发新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是允许公司投产的“钥匙”。按照相关规定,企业申请材料在线审核通过后,由市市场监管局选派核查员开展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并发证,不包含整改时间在内,承诺时限为20个工作日。接到企业申请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逐项指导,认真复查,使企业从完成整改到领证仅用时2天。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真心真意办实事,实心实意见实效”工作导向,紧盯“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致力解决企业堵点、难点、困点问题,用足用活用好新政策,惠企助企促市场主体发展。

    提质倍增更高效

    我市企业家培训工作进入2.0时代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以日前启动的浙大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专题培训班为标志,我市企业家培训工作实现了在培训对象上更加细分,在培训形式上更重实践,在培训反馈上更加科学,正式迈入2.0时代。

    为深化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在优质存量上做好增量,进一步做优企业、做强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我市以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为抓手,积极实施优质企业培育行动,企业家培训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去年通过开展中小企业“百企示范、千企提升”活动,我市共举办“六化”建设培训班7期,培训企业家800余人。下一步,我市将把企业家培训工作作为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抓手,在产业发展上“迎风而上”,在企业服务上“牵线搭桥”,进一步推动企企、校企、政企之间项目对接和资源整合,与企业携手共进,继续为促进洛阳工业经济加速提质贡献力量。

    做足功课助融资

    洛龙区金融工作局组织编制企业融资服务产品手册 。

    “手册非常实用”“接下来的融资更有方向了”……近日,洛龙区金融工作局的助企群内消息不断,群内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新出炉的第四版《洛龙区企业融资服务产品手册》。

    该手册由洛龙区金融工作局组织编制,内容包含信用贷、科技贷、供应链金融产品等15大类262个融资产品,方便广大企业家直观、高效地了解金融产品特点、条件、流程、案例等。

    “我们做足了功课,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有效融资。”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不少企业根据这一手册,找到了合适的融资产品,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问题。

    同时,该局还在近期汇编完成了《企业上市服务手册》,为企业上市配备“导航仪”,提供针对性建议和指引。

    在做好银企对接方面,该局还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洽谈会,方便金融机构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金融政策,实现自身良性发展。去年,洛龙区共举办4场政银企洽谈会,现场累计签约金额约33.5亿元,达成合作意向约46.1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紧盯风口产业,持续加强银企对接,聚焦“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好市场主体,服务好重大项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撑发展作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