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数字经济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发展数字经济和信息化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的主要抓手,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十四五”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新型基础设施和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加快形成数据资源驱动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发展、信息化支撑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新动能、新支撑。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根据《“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完成《数字经济规划》编制。

二、规划内容

《数字经济规划》全文共分九章,采取正文加专栏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总结“十三五”发展情况,剖析“十四五”面临形势、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产业布局。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8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0%。“十四五”末,我市基本形成“一核两翼多点”的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格局。(“一核”是指以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两翼”是指以白河大数据产业园、卧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重点区域;“多点”是指围绕其他各县市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第三章至第八章,重点任务,包括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培育开放数据生态、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加快构建产业互联网、全面推进数字治理、加强网信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重点方向、发展路径和重大项目。第九章,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招商引智、营造发展氛围、加强监测评价五大保障措施,确保重大任务顺利完成。

三、重点任务解读

(一)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规划》从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四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的重点方向、实施建设与完善的工程,增强高效信息基础支撑能力。

(二)关于培育开放数据生态。《数字经济规划》从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着力培育大数据核心产业、创新大数据服务模式方面探索数据的赋能路径。

(三)关于发展数字核心产业。《数字经济规划》从提升壮大光电、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等优势新兴产业;补强延展5G、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网络安全等关键新兴产业;谋篇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未来产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等四个方面,筑牢数字强市根基。

(四)关于构建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规划》从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三次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升级融合产业发展。

(五)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治理。《数字经济规划》从数字政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数字化治理三个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治理,构建智慧便捷体系。

(六)关于加强网信安全保障。《数字经济规划》从完善网络安全体系能力建设、筑牢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依法加强数据信息安全管理、推进信息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加强网信安全保障,营造可靠发展环境。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信息化发展 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77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