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开放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前瞻性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的关键五年,也是牢牢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南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行动窗口期。编制《开放规划》指引“十四五”发展十分必要。

《开放规划》立足当下,前瞻未来。紧密结合南阳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主攻方向,建设性的提出重大项目谋划,如针对南阳口岸缺乏这一短板,提出要大力推进南阳机场申建航空口岸;打造南阳国际陆港、国家空港、内河港互为支撑的物流“金三角”;创建中国(河南)自贸区南阳开放创新联动区、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阳联动区等。《开放规划》指明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业态,即要大力发展临空经济、陆港经济、临港经济等。

二、编制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根据《河南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省建设规划》《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建设工作部署,编制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开放规划》共十二章,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分析南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开放强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三大发展战略定位即内陆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中部开放型产业基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

第三部分是发展布局。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拓展和优化开放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对内对外合作交流,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主要包括八大内容:一是打造有竞争力的开放型现代产业基地;二是打造有活力的制度型开放高地;三是打造国际化开放型企业集群;四是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五是打造高能级开放载体;六是打造“双循环”开放大通道和枢纽网络;七是打造创新创业开放合作示范基地;八是打造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先行区。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政策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健全监测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开放型经济 体制 建设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75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