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规划》是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快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和幸福美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依据

本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主要依据《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文件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

《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设置12章,7个专栏,1个发展指标表格,共计31项指标。

第一章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十四五”期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进一步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到202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以上,人均预期寿命78.7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1.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规划指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立足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实际,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第三章到第十一章。重点围绕公共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托育养老、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等领域,明确各领域的重点任务,谋划实施一批关系全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第十二章规划组织实施。主要阐述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通过加强动态监测和中期评估,强化过程监管等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公共服务 社会保障 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74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