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坚持四个聚焦用创新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城县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凝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县域科技创新高地,用创新赋能加快先进制造业跨越发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惠企配套政策,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 方城县近年来坚持政策导向,加快制定和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投入强度,强化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活动,提高研发活动覆盖率。先后制定了《方城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方城县落实南阳市科技创新政策清单》《方城县开展大众创新万众创新实施方案》等创新激励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县域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截至目前,全县14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展研发活动106家, 覆盖率为 72.6%;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已达到1.387亿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9项,签订技术合同30多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6亿元; 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全县分别减免所得税1916.07万元、4540.81万元。

聚焦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狠抓各类研发平台建设。 方城县围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指导企业开展研发数据归集,培养企业明白人,推进企业研发达到 “四有” 目标,快速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展跟踪服务,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鼓励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和 “研发飞地”“人才飞地” 。如煜众机械与日本株式会社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实行研发飞地模式开展了多项高端技术委托研发;神州灵山与北京总部开展研发飞地建设模式,推进了超硬材料产业的应用研发及产业化,企业由原来的年产值不到 50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产值3亿元以上。截至目前,方城县创建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研发飞地等研发平台80多家,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供了强力支撑。

  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创新主体提质增量。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持续完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入库, 优先将研发投入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列入 “小升规”“小变高”培育名单。加大培育培训力度,2022年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培训10多场次,参加企业达500多人次。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9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6家,新增 “专精特新”企业4家、规上工业企业20家、河南省创新龙头示范企业1家。

聚焦创新发展需求,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围绕以轴承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超硬材料产业、中医药产业的主特新产业,积极牵线搭桥,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技术嫁接、模式创新、数字赋能等方式,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成果转化,建成一批开放型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先后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河南坤汇牧业集团等合作,组织实施多项重点研发项目和攻关项目,带动了一批紧缺型人才及优秀科创项目落户方城。今年,全县共组织7家企业参加南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其中两家企业晋级省赛,进一步宣传推介了企业,为企业引进人才、成果和风投资金起到了较好推进作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