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发文字号 索引号 005452380/2023-00003 发布日期 2023-08-02 主题分类 2023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发布日期: 2023-08-02 浏览次数: 次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68号 提案者 虎韬 标题 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内容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中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年来,我市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但是,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存在问题

一是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专业化。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为私营企业,部分企业实行“家族管理模式”,存在任人唯亲现象,高级技工和实用技术人才流动性较大。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还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缺乏核心技术、精细化生产和完整的产业链,市场竞争力不足。

三是企业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我市专精特新企业规模较小、资产少,导致贷款较为困难。政府的资金扶持导向不精准,部分真正需要补贴的企业无法得到资金。

二、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经营者管理水平。要打破家族垄断,采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应当严格履行责任,相互制衡,不能越权行事。完善公司组织架构,提高企业战略管理意识,建立规范齐全的现代化公司架构,依据自身需求成立专门的创新研发、战略管理、风险管理部门。要给专业技术人才合理的合同契约或职业晋升机会,让他们在企业的未来规划中,能看到企业给予自身的肯定。企业应当根据不同部门的培训需求建立完善的员工培训机制,加强对员工在基础技能、岗位知识以及文化方面的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素质。政府也要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对企业进行实地指导,通过提高管理者知识文化水平来提升管理水平,从而保证中小企业可以合法经营,拓宽市场视野,提升企业的形象,引进更多的高技术人才。

二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政府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进行科技创新,对技术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提高专业化能力水平,从而引进高科技和专精尖配套项目,最终面向智能终端、5G、互联网等先进基础技术以达到科技创新的目的。同时,帮助“小巨人”企业提高数字化智能水平,引导“小巨人”企业利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数字化重塑,构建具有前瞻性的生产模式,保证其始终站在行业的前端。政府也要将人才补贴的资源向企业技术型人才倾斜,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倡导企业与高校、大中型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组建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深化技术创新。探索创建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服务,逐渐实现由支持项目模式向支持创新服务支撑模式转变。

三是强化资金支持力度。政府要加强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逐步扩大资金补贴。积极建立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创新金融科技产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融资租赁、设备抵押贷款等方式,提高融资效率,减轻中小企业融资负担。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积极对接财政、海关、税务、征信等系统,实现企业订单、政府采购、关税缴纳、企业纳税等信用信息向银行授信信息的转变,方便匹配专精特新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融资需求。引导商业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轻资产、重智产等特点,研发差异化授信模型和信用评价体系,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提高贷款风险容忍度,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要提交真实有效地财务数据、经营情况,利用好政府这一传递信息的媒介,积极和银行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排除信息不对称与道德风险对企业融资项目产生的不良影响。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尊敬的虎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深切关注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接到您的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经与市科技局、市金融工作局协商后,现作出如下答复:

一、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已采取的措施

(一)完善支持政策,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更优成长环境。制定出台了《平顶山市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完善“专精特新”企业的财税支持、科技创新、人才、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政策措施,支持我市培育打造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二)强化资金支持,激励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完善支持政策,提升资金奖励标准,对国家工信部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奖励50万元、2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资金373万元,对列入国家第二批重点小巨人企业的铁福来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支持。

(三)加大培训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内生动力。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及发展列入“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的重点培育范围,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高素质、高水平企业家队伍以及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与培养,为打造更多的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四)撬动社会力量,搭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平台。发挥全市7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3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参与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如:指导我市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业人力资源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采用线上 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人力资源、企业培训、创业孵化、融资对接等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服务活动44次,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覆盖,正在向创新型企业延伸。

(五)加强融资对接,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融支撑。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征集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及其他优质重点后备企业融资需求140余项,金额77亿元。截至目前,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融资12.56亿元,其中,“专精特新贷”融资金额1.2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顶层设计,抓好谋篇布局。研究出台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培育目标,明确产业导向,提出务实举措,从区域上、产业上探索创新布局,指导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二)筛选优质企业,实施精准培育。与科技部门联动,将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紧密结合,将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培育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制造业产业体系,重点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中,挖掘筛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的企业作为专精特新苗子企业定向培育。继续办好“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强化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培训,提升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能力。

(三)开展融资对接,强化金融支撑。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动态台账,联合金融工作局,常态化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银企对接,组织银行金融机构进专精特新企业走访全覆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完善专精特新名单推送共享机制,依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融资投放。引导企业用好基金和资本市场等多样化金融工具,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提供服务指导,拓宽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渠道。

(四)鼓励科技研发,增强创新能力。联合科技部门支持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鼓励企业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提高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招才引智,吸纳引进企业急需的高精尖人才,为企业科研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五)深化助企帮扶,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为全市每家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派驻专职服务员,一企一员、一企一策,开展专项服务、精准服务、贴身服务,及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加快发展。支持、引导省内各类优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及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针对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中小企业的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3年5月 20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