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

发文字号 索引号 005452380/2023-000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主题分类 2023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强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 发布日期: 2023-08-02 浏览次数: 次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62号 提案者 李庆豪 标题 关于强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内容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系列文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等活动,有效促进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提供了坚实支撑。但同时,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民营企业也遭遇不少发展难题亟待破解。

一是经营困难增多。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自身资金量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客户流量下降,营业收入降低,周转速度放慢,这些增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经营信心受到打击,对短期经济发展形势持悲观态度。

二是融资压力增大。消费需求下降,企业营收不足,资金链与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相当数量民营企业都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但商业银行为在增加信贷额度、开发金融产品方面更加谨慎,企业担保行为审核更为严格,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显现。

三是综合竞争力不强。首先,民营企业贡献率较低,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其次,龙头民营企业较少。2022年,我市入围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的企业仅3家(天瑞集团、洁石集团、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入围数量与我市作为工业大市的地位不相匹配;其三,创新型企业不多。我市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低技术产业,新型产业和新型业态少。

四是管理能力亟待提高。管理方式多数采取家族式、合伙式等企业形式,企业治理不够规范、相对封闭保守,这也带来企业信用有待提升、产品质量管控薄弱、研发投入较低,缺乏创新成果等问题,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两个健康”,为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建议:

1、营商环境再加力。(1)聚焦民营企业关切问题,针对企业需求,构建优质公平的政策环境,提供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的扶持,并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各项举措,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2)不断创新助企服务方式、方法,诸如持续优化“指尖办理”、不见面审批、建设“有诉即应”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提升服务企业办事水平。(3)强化要素保障。除了做好土地供应、道路管网、标准化厂房等传统要素外,要更加注重企业孵化、技能人才、科教资源等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既能落地、又能发展。

2、扶持引导再加力。(1)加大政策引导和宣讲,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地区发展战略规划、产业布局,充分利用相关鼓励性政策、财政补助、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等,促进企业自我调整,实现转型升级。(2)依托“鹰商讲堂”、市企业培训中心等,持续举办企业家素能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家练好内功、提升企业治理水平。(3)设立引导或奖励基金,对民营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与高校、科技机构合作开展联合研究等予以扶持,激励企业不断提升内生动力。

3、创新融资再加力。(1)创新融资服务方式。实施更为积极的金融服务政策,如向市重点项目、高新产业等适当倾斜金融政策,向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开发专项纾困金融产品等。同时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专员”等机制,进行补贴等匹配度筛选和融资途径、金融产品推介,提高帮扶效率和精准度。(2)充分利用产业链融资优势,如借鉴学习南阳市供应链融资生态体系构建经验,加大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主导企业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力度,建立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民营企业融资数据库,为产业链上多个企业提供灵活金融服务,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3)加大民营企业融资产品创新力度。引导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企业精准选择对应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如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救助资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推动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放宽授信规模和融资期限,提高民营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以缓解短期资金问题,对冲疫情冲击。

4、畅通沟通再加力。(1)构建政企沟通平台,充分畅通政商信息。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与民营企业家充分互动,实现信息充分流通,为企业发展提供实质性帮助。(2)实施“归根工程”,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成立“企业家之家”等,大力营造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3)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地方治理,以自身在经济建设中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为促进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尊敬的李庆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 ” 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的深切关注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接到您的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我们认为,提案很符合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现状,很符合我市的客观实际。针对您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经与市发改委、金融局协商后,现作出如下答复:

一、已采取的措施和取得成效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创新推出149项工作举措,获批省“四电”建设及应用首批试点地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8%,行政许可类事项均可扫码办、综窗办,其中427个实现“免证办”,330个实现“跨省通办”,378个实现“全城通办”。推行“政银通办”新机制,建设10分钟政务服务圈,目前已建成147个“政银通办”网点,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实现172个事项人工窗口办理和72个事项自助办理,30个高频事项接入银行智慧柜员机,该做法入选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度高的100件实事。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目前已实现88项联办一件事项的开发系统部署及县(市、区)全市一体的配置工作,已为办事群众提供600多件(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豫事办”平顶山分厅上架事项总数387项,查询办理事项超过115万次。在全省率先推出独任行政审批制等19项市场监管改革举措,8项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妥、半日办结”,同步发放和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市场主体达到43.7万户,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55项,县(市)全部承接到位。

(二)强力推动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压缩全流程审批环节和时限,将原来119项精简为50项,形成20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间压缩至4.5—32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精简58%。实行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限由原来90天压缩至5天。联合图审已达到100%,并实行政府购买服务,2022年共完成施工图审查项目费用报销17项,金额111.37万元,为企业节约费用50.03万元。出台《平顶山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办法》和《平顶山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推进“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推行开发区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 承诺制”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2022年,全市已完成区域评估报告39项,覆盖面积137.48平方公里,完成4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面积177.9亩。推进交房即交证,已完成市区3个项目的交房即交证工作,商品房交易开启电子网签“新时代”,不动产登记实现1小时办结,办理时限和办理环节均达到全国最优。

(三)优化提升生产要素保障

推出“水、电、气、暖联合报装一件事”和“水、电、气、暖联合更名过户一件事”服务。打造“帮办代办”政务服务队伍,实现24项用电业务、39项水电气暖便民事项业务联办、网上办、就近办、全市通办,累计为3000余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建设石龙“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推行“三零”“三省”办电服务,实行“项目经理 客户经理”双经理负责制和契约制以及“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实现低压居民、低压小微企业客户全过程承诺办电时间分别不超过3个、15个工作日,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普通客户分别不超过5个、16个、24个工作日。推行“五个零、一个一、服务管家”办气服务,办理环节减至1个,最快0.5日通气。推行“四零三优”办水服务,实现全流程1个环节,最快1日内通水。

(四)深入开展助企惠企服务

建立“企业家之家”、“首席服务官”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服务平台等企业服务保障机制,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实施“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全面开展依法依规兑现承诺和“万人助万企”专项活动,2022年新增包联企业3049户,新增助企干部1617人,总数分别达到2021年的4倍和3倍,活动开展以来,企业共反映问题2472个,已解决2446个,解决率99%,满意率100%。今年以来,落实落细国家和省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出台《平顶山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提出44项160条惠企纾困政策。全市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共计46.37亿元,办理企业还贷周转金187笔,支持企业户数167户,周转资金26.6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4649万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分级组建省市县“四保”工业企业白名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累计为省“白名单”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物流运输等各类问题744余个,累计报备车辆入市信息31920余辆,为全市158家企业争取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2400万元。2022年,为企业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6430万元,其中技术改造示范项目专项资金2537万元。设立了规模为3000万元的平顶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五)全力做好金融信贷支持

利用融资路演活动、“金融大讲堂”和“党风政风在线”广电栏目宣传各级最新融资政策,收集梳理198种融资产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110种信贷产品和29种保险产品,布设了全市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服务中心,共组织了32期线上直播对接活动,实现了常态化银企(产融)对接,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严格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关规定,今年以来,已累计为1.73万户小微企业办理续贷,续贷金额155.98亿元;向小微企业投放信用贷款余额103.04亿元,较年初增加23.46亿元;全市各银行机构均投放了小微企业首贷户,累放小微企业首贷户1.28万户,首贷金额61.36亿元。贷款利率连年下降,全市金融机构累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6.06%,较去年下降0.63个百分点。健全融资担保增信机制,积极引进省农业信贷担保集团在我市设立机构,目前全市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已累计为43590户市场主体提供担保业务共44149笔,金额87亿元,其中2022年为6170家企业(自然人)提供担保金额9.23亿元。落实科技金融服务,79家企业申领2022年度科技创新券2090.6万元、32家企业兑现2021年度科技创新券350万元;华拓电力等25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亿元;天晟电气等13家企业合计获批河南省“科技贷”9150万元,贷款金额超过去年的33.77%。

(六)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培训

成立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专班,细化工作分工,构建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教育培训体系。2023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共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10期,培训1000人次,其中培训年轻一代企业家180人次,3月20日至3月24日,在复旦大学举办平顶山市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推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

落实《河南省2023年“万人助万企业”活动工作方案》精神,活动重点已经转移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目前正在筹备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印发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万人助万企工作进一步谋深谋实。同时今年将联合涉企关键部门,组建市惠企政策宣讲团,向社会公布政策解读员,系统梳理政策明白卡,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活动。动态更新《已出台政策措施执行清单》和《新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清单》,定期通报执行推进情况。推动惠企政策更精准、更可及、更有效。

(二)多措并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制定2023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以省营商环境“1 7”系统改革方案为引领,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等5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系统性重塑,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为市场主体厚植发展“沃土”。优化政企联合机制,强化工作专班,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新增、新上项目上加大帮扶力度,把解难纾困与培育项目相结合,聚力项目攻坚,优化发展环境。

(三)多层次开展融资服务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各级融资惠企政策和接续措施。引导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惠企纾困稳经济政策及接续措施要求,把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鼓励全市金融机构科学制定信贷投放计划,摸清企业融资需求,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同时向上级行(社)争取信贷规模,提高投放额度,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三是持续开展好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合与灵活相结合等方式,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持续提高企业获贷便捷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民营企业的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走健康发展发展之路!

 

2023年5月20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