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

发文字号 索引号 005452380/2023-00001 发布日期 2023-08-02 主题分类 2023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 发布日期: 2023-08-02 浏览次数: 次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4号 提案者 郑岩 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 提案内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稳定就业的主力军。但因疫情影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策措施落实效果不好。近年来,上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激活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但实际执行与预期效果尚有差距。二是发展层次较低。产业结构层次处于较低水平,产业集聚度不高。大企业集团较少,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能力不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成长性不足,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三是创新能力不强。我市大部分民营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存在着小富即安、小成则满、思想保守的落后观念,舍不得在创新上投入。不少企业对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作用认识不深,打造不力。

建议:

(一)强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常态下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采取强力措施,破解存在难题。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各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政策,优化发展环境。要切实抓好配套政策落实,结合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际,进一步实化、细化、深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督查执行,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使民营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放管服”改革精神,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办法,明确政商交往的具体规矩和界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交往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三)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要发挥政府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每年集中扶持一批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业化优势明显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培育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坚持协作化、共享化、智能化的经济整合发展模式,引导民营企业摆脱资源依赖,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产业。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建设企业研发平台,采取“企业 研发机构 资助政策”模式,推动实现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大幅增加。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两化融合发展财政支持奖励力度,新建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创新平台,提高民营企业创新创造能力。

(四)加大供给,强化要素保障。要破解融资难题,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促进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循环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增信服务。加大对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在中小版、创业版发行上市,推动更多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到新三版市场挂牌。要保障土地供给,增强政府土地收储能力、供给能力和管理力度,充分利用土地现行政策,挖掘土地潜力,在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的同时,盘活土地存量,保障民营经济重大项目用地需求。重视解决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为已使用土地的民营企业办理用地手续,在取得合法土地手续后,依法为其办理(或补办)不动产手续。要引进培育人才。鼓励民营企业采用股权激励、期权激励、技术入股、成果奖励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校企合作项目,开展定向、联合培养,为企业精准培育急需的专业人才、技术人才。指导民营企业健全完善专业人才工作管理体制,从人才引进、培养开发、评价发现、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一整套机制。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尊敬的郑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 ” 收悉。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市民营经济的深切关注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接到您的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我们认为,提案很符合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现状,很符合我市的客观实际。针对您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现作出如下答复:

一、已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

一是为强化民营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出台《平顶山市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实施方案》,《平顶山市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完善财税支持、科技创新、人才、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等政策措施,争取为我市工业企业上规入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打下良好的政策基础。二是为科学精准施策、加快政策兑现,出台并推动实施了惠企纾困“1 3”政策体系、稳住经济一揽子160-条、稳经济接续76条等工作方案,制定提振市场信心82条举措,打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三是将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与“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效结合,狠抓惠企纾困,强化已出台政策评估落实机制,制定免审即享清单和办事指南,确保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切实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二)全面深化助企帮扶

实施万人助万企,建立完善领导包企、专班服务、督查督导、考核奖惩四项工作机制,持续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等“八大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2022年企业共反映问题2472个,已解决2446个,解决率99%,满意率100%。用好“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截止5月19日平台共发布各类政策1016条,组织4018家企业注册使用,根据企业画像,进行惠企政策网上定制、精准比对,已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43000条,并实现28项政策线上申报兑付。全面实现惠企政策网上推送、问题办理线上流转,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联合市纪委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持续下放审批权限,释放发展动力。将110千伏及以下和产业集聚区局域电网220千伏电网项目核准等12个事项的办理权限进行拆分,按照属地化原则下放至区、县(市)。取消非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铁路专用线项目核准事项,承接省发改委下放的创业投资企业备案初审事项权限等。二是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将节能审查、核准等25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时限压缩比达到85%。《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河南省)》确定的项目审核(核准)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填写备案承诺后,即完成备案。三是审批服务做加法,增添群众办事获得感。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与河南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对接,方便信息共通共享。拓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首问负责”等便捷服务方式,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网通办”及“不见面”审批。在服务重大民营经济项目方面,开展直通服务。对符合审批条件的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办理结果均在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不断 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加大融资支持。利用融资路演活动、“金融大讲堂”和“党风政风在线”广电栏目宣传各级最新融资政策,收集梳理198种融资产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110种信贷产品和29种保险产品,布设了全市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服务中心,共组织了32期线上直播对接活动,实现了常态化银企(产融)对接,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严格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关规定,今年以来组织了全市重点项目融资路演暨政银企对接签约会议和6次线上直播活动。截至2023年3月,全市企业贷款余额2117.69亿元(含票据融资),比年初新增92.70亿元;大型企业获贷余额576.68亿元,比年初新增17.32亿元;中小微型企业获贷余额1203.60亿元,比年初新增60.22亿元。

二是助推企业上市。完善企业上市激励政策,针对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不同层级,分别出台不同政策,对企业挂牌、上市进行资金支持,其中中股交交易板财政支持额度30万、新三板挂牌支持额度200万、上市支持额度1000万元。截止2022年12月底,向全市三家拟上市挂牌企业发放奖补资金630万元。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市直部门在上市后备企业办理股权变更、土地处置、项目报批、历史沿革审核、社保、税收、环保、出具合规证明等方面,简化流程、限时办结。

三是保障土地供给。出台《平顶山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办法》,将原来由企业自行承担的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环境现状等评价事项,统一变为政府组织、政府买单、提前实施。同时,由政府统一组织土地一级开发,所有工业“标准地”出让土地实现“三通一平”,为“拿地即开工”提供前提条件。

(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一是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培训。成立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专班,细化工作分工,构建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教育培训体系。2023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共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10期,培训1000人次,其中培训年轻一代企业家180人次,3月20日至3月24日,在复旦大学举办平顶山市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推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二是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围绕服务建设“三城三基地”(中国尼龙城、中原电气城、绿色食品城,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文旅康养基地、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和构建“1 7”产业体系(尼龙新材料,盐化工及PC、新能源储能、高端装备制造、特钢及不锈钢、煤焦油深加工、碳新材料、健康食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群。推动每所职业院校建设3—5个重点专业和2—4个骨干专业群,形成示范引领、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专业格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落实《河南省2023年“万人助万企业”活动工作方案》精神,活动重点已经转移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目前正在筹备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印发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万人助万企工作进一步谋深谋实。同时今年将联合涉企关键部门,组建市惠企政策宣讲团,向社会公布政策解读员,系统梳理政策明白卡,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活动。动态更新《已出台政策措施执行清单》和《新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清单》,定期通报执行推进情况。推动惠企政策更精准、更可及、更有效。

二是多措并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制定2023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以省营商环境“1 7”系统改革方案为引领,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等5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系统性重塑,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为市场主体厚植发展“沃土”。优化政企联合机制,强化工作专班,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新增、新上项目上加大帮扶力度,把解难纾困与培育项目相结合,聚力项目攻坚,优化发展环境。

三是多层次开展融资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各级融资惠企政策和接续措施。引导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惠企纾困稳经济政策及接续措施要求,把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鼓励全市金融机构科学制定信贷投放计划,摸清企业融资需求,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同时向上级行(社)争取信贷规模,提高投放额度,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持续开展好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合与灵活相结合等方式,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持续提高企业获贷便捷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民营经济的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2023年5月18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