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牛店镇委员会 关于上报牛店镇2020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 工作的情况报告

  • 索引号:005308303/2020-00028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新密市牛店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工作信息,意识形态报告
  • 文号
  • 成文日期:2020-08-10
  • 发布日期:2020-08-11
  • 体裁
  • 生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中共牛店镇委员会 关于上报牛店镇2020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 工作的情况报告

    牛发〔 2020 〕 26 号

     

     

    中共牛店镇委员会

    关于上报牛店镇 2020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

    工作的情况报告

     

    新密市委宣传部:

    为切实做好我镇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现将《牛店镇 2020 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报告》报送给你们。                            

     

     

     

    2020 年 8 月 10 日

     

     

    牛店镇 2020 年 度上半年 意识形态

    工作 情况报告

     

    上半年, 我 镇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 ,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 , 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现将上半年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

    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 一 ) 加强组织领导 , 强化责任落实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 落实班子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 由党委书记牵头 , 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 明确工作责任 , 狠抓责任落实 , 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 为推进 我镇 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提 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 二 ) 加强理论学习 , 提升思想认识

    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平台 ,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 , 切实抓好干部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今年以来 ,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意识形态 22 次 , 意识形态党课 16 次。

    (三) 丰富宣传载体 , 传递正 面 能量

    一是加大媒体宣传,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大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作为党委思想工作的核心。对全镇的重要会议、亮点工作和民生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及时通过新密市广播电视台、媒体和网络等形式,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上半 年以来,共上报党政务信息 达 56 条,其中郑州市级发表 26 篇 ,新密市级类电视台、媒体宣传报道 40 条,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二是重视网络宣传,树立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镇党委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分析研判镇区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 及时处置网络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积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上评论。

    (四) 注重文化建设, 创立本土文化品牌

    做好 美丽乡村和密玉产业打造 ,今年 主要是做好北召和助泉寺村两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 做好农家书屋现状排查工作 , 对全镇 2 1 个 村农家书屋图书上架情况、补充更新情况做全面登记摸底 , 并对缺乏的书目进行补充;开好密玉文化节,创立本土文化品牌 。

    (五)着力 精神文明, 提升牛店镇文明程度

    扎实开展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牛店镇 1 个郑州市级文明村、 9 个在届文明村和初验的 6 个文明顺利通过复验 。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 评选 “好媳妇”标兵 18 人、“好乡贤” 6 人、“好支书” 8 人 、 “ 好丈夫 ”“ 好 妯娌 ” 3 对、 “ 好儿女 ” 7 人、 “ 好公婆 ” 10 人、 “ 好邻居 ” 21 人、 “ 好党员 ” 22 人 , 完成 “十星级文明户” 认领 68 户, 开展各类宣讲及志愿者服务活动 36 次。 在农村群众中 树立 了邻里团结、互帮互助、家庭和睦 、尊老爱幼 的文明新风。

    二、存在的问题

    镇党委 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 , 并对风险点进行逐一排查 , 主要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有 :

    (一)意识形态谈心谈话开展相对较少。 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和本领域舆情动向。

    (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较少。

    ( 三 )班子及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抓落实还不够,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 四 )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 监 管 力度 不够。

    三、 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不高 。 对习总 书 记强调的意识 形态 工作是重中之 中 的理解不深,对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缺乏 全面深刻的把握,导致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不够。

    ( 二 ) 工作统筹不够。 没有严格做到将意识形态工作和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个别干部认为宣传思想 文化工作是 务虚 工作,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任务,往住是说起来重 要 ,做起来次要, 忙 起来不要。

    ( 三 ) 工作举措不多。 面对宣传思想 文化 工作新常态 , 部 分干部创新能力弱,新方法 、 新 载 体、新 手 段不 多 , 导致想抓 也不会 抓 。

    四、形势预 判 及对策

    2020 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 意识形态领域 问题多 元 化,使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 将更加激烈, 更加尖锐。我镇 将全力以赴做好意识形态 工作, 具体 如下 :

    一是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统领作用 ,加强正面引导,让全体干部在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充满激情,弘扬正气,同心同向,增强广大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是要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在正面引导中筑牢思想防线。从强化干部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 ,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大家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行为,强化责任意识。

    三是注重在纪律约束中规范举止。要加大规章制度的落实和警示教育力度 ,教育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娱乐圈”,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做一名严守纪律的基层工作者。结合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用反面典型和案例警示,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 ,教育干部不在QQ、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转发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严禁干部在网络上发布消极的言论和低级庸俗的图片视频等,需在网站上发布的政务信息,要经主管领导审核通过才能在网上发布;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

    五 是 狠 抓意识形 责任制落实 。 要在 认真总结、分 类 分析当 前意识 形态工作 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加强研究,认真谋划,周密部署, 细化 量化工作任务,补短板、提能力,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今后我镇将近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 意识 形态工作的思路 , 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 近一步 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