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牛店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5308303/2020-00008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通知公告
  • 发布机构:新密市牛店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通知公告
  • 文号
  • 成文日期:2020-08-09
  • 发布日期:2020-08-12
  • 体裁
  • 生效日期:2020-08-10
  • 废止日期
  • 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牛店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牛店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关于印发新密市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牛店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各相关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8月9日

    牛店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更高质量平安牛店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打击,从严查处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对涉及公职人员、公务车辆、营运车辆的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治理,充分发挥平安建设综治及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将全镇各村全部创建成为“零酒驾”村(社区),形成源头预防、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因酒、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目标任务

    经过努力实现“两增强、两下降、一创建”的工作目标,即群众对酒、醉驾带来的社会危害性的认识显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明显下降,因酒、醉驾造成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在全镇创建22个“零酒驾”村(社区)。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党委委员郑润鹏任组长,镇派出所所长杜书强任副组长,各村、各相关单位分管副职为成员的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牛店镇派出所,派出所副所长米建勋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镇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整治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督导、考评等工作。

    四、行动时间

    2020年8月10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五、职责分工

    (一)镇综治中心:负责对全镇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广泛开展“零酒驾”宣传进网格,动员全镇各级网格人员深入各级网格宣传拒绝酒驾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防酒驾安全意识,动员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争当文明交通的示范者、劝导者、践行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

    (二)镇党建办公室:要把是否有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列为文明单位创建重要内容,助推“零酒驾”村(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宣传报道,印制《致全市驾驶员的一封信》和《珍惜生命拒绝酒驾倡议书》,在全镇窗口单位向办事群众现场宣传,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理念家喻户晓,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安全出行意识。

    (三)公安派出所:负责对全镇酒、醉驾综合治理行动中酒、醉驾行为的日常查处及指导“零酒驾”村(社区)创建工作;部署开展查处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全所动员,全警参战,依法从严从重处理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对查处的党员及公职人员酒、醉驾的违法、犯罪行为,按照有关规定报镇纪检监察办公室,由镇纪监办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负责通过“一村一警”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加强对全镇酒、醉驾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和对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印制《致全市驾驶员的一封信》和《珍惜生命拒绝酒驾倡议书》,在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窗口、派出所便民服务窗口、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向办事群众现场发放、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关注登录“新密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台,利用网上宣传,提高全镇群众拒绝酒驾、珍惜生命的文明出行意识。

    (四)司法所: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大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持续推进民警、律师等进社区开展民法典、交通法规等法律知识讲座,增强社区居民遵法守法,拒绝酒、醉驾的守法意识。

    (五)工商质监所、食药监所:负责对全镇酒店、饭店、快递、夜市等行业安排部署开展拒绝酒、醉驾的宣传教育和劝导活动,印制《致全市餐饮、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和《珍惜生命拒绝酒驾承诺书》,在酒店、饭店、夜市等餐饮行业内发放宣传材料;引导酒店、饭店等餐饮行业利用电子屏幕宣传酒、醉驾综合治理行动,提醒就餐人员“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制作“珍惜生命拒绝酒驾”桌牌或餐纸盒,摆上餐桌,时刻提醒酒后不开车。

    (六)镇中心学校:负责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社会教育机构部署开展以“珍惜生命、拒绝酒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全镇教育系统内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酒驾主题教育活动;印制《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珍惜生命拒绝酒驾承诺书》,载明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经济成本、社会成本,以及对下一代学生子女及本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及参军入伍等事项的影响,向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及全镇各学校发放和宣传,提高教育系统及广大学生家长的文明出行意识。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镇公交车的日常监管,做好本系统内部及营运车辆驾驶人的酒、醉驾预防工作;利用车体广告和车载显示屏做好宣传工作。

    (八)各村:组织在本辖区内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手段进行宣传、劝导,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督促指导各居民组开展“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村(社区)居民的自治作用,整合义务巡逻队、楼院“三长”以及“自管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力量,对进出的车辆驾驶人进行酒驾宣传和日常监督,实现居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九)其他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负责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部署开展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强宣传、劝导,形成源头预防、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认识开展酒、醉驾综合治理的重要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开展集中治理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及“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中。

    (二)履职尽责,搞好协作。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属地、行业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深化源头预防、综合治理,行动中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多措并举,形成震慑。派出所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对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宣传、查处力度,其他各相关单位发挥宣传、劝导、曝光等作用,形成强大舆论攻势和震慑力,遏制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推进“零酒驾”村(社区)创建活动和平安牛店建设,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四)建立机制,定期通报。建立“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治理及创建‘零酒驾’村(社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通报各村及各相关单位发生的酒、醉驾案件情况和“零酒驾”村(社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于酒、醉驾案件持续高发的村和单位,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有关规定,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并纳入年底平安建设考核,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 牛政办(2020-22牛店镇”零酒驾“工作方案.doc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