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牛店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 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5308303/2020-00009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通知公告
  • 发布机构:新密市牛店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通知公告
  • 文号
  • 成文日期:2020-09-04
  • 发布日期:2020-09-06
  • 体裁
  • 生效日期:2020-09-05
  • 废止日期
  • 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牛店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 工作方案》的通知

    牛政办〔2020〕25号

     

     

    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牛店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牛店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9月4日

     

     

     

    牛店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工作方案

     

     

    为规范餐饮业油烟排放行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郑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以保障人居环境和群众健康为出发点,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科学分析、精准监测、精细管理、依法治理为工作思路,以“治油烟”为工作重点,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目标,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保目标打牢基础。

    二、整治活动目标

    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餐饮业油烟污染分类精细化管理防治机制,实现精准治理、规范防治的目标,实现餐饮业油烟排放长期、稳定达标,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烟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三、整治范围、对象、任务

    (一)整治范围

    全镇范围内。

    (二)整治对象

    1. 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服务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不符合环保要求、不能达标排放的餐饮服务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产生油烟污染的“两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经营户。

    2. 按照《郑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管理办法》划分为餐饮业新改扩类、住宅楼餐饮类、内部食堂类、沿街餐饮业类、非沿街餐饮业类和重点区域类共六类。

    (三)整治任务

    1. 必须安装符合环保要求油烟净化装置,并保证其正常运行,确保外排油烟达标排放。

    2. 设置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及市容的规范排气烟道。

    3. 产生油烟污染的“两无”经营户,整治达标后依法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4. 不符合餐饮经营要求的,依法取缔。

    四、职责分工

    环境监察八中队: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工作;负责餐饮业新改扩类环评审批及源头把关工作;对集中整治行动的技术指导工作。

    村镇办、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合理规划我镇餐饮业用房;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建立餐饮业用房销售租赁机制;对已建成的住宅楼类餐饮业实现逐步淘汰机制。

    城管中队:负责依法查处关闭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的餐饮摊点、烧烤点;负责对餐饮业油烟污染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罚;进一步完善餐饮业城镇道路容貌标准。

    工商质监所:配合有关部门取缔无证、无照的餐饮经营户;依法吊销关闭的餐饮服务业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建立餐饮业法人相关承诺备案机制。

    教办、经济发展办、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对主管行业内内部食堂加强油烟污染防治和管理,建立行业监管细则。

    派出所:对干扰执法、暴力抵制镇区餐饮业油烟集中整治的违法行为依法惩处,积极配合集中整治行动的联合执法,保障集中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加强内部食堂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工作。

    各村、镇直各单位:配合做好集中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镇直各单位要把餐饮业油烟集中分类管理及整治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集中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环境质量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专人负责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各村、镇直各单位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凡逾期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业业主,由城管中队依法处罚,情节恶劣的单位,由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予以关闭;企业单位食堂逾期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由镇政府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集中整治活动意义、目的、要求,营造良好的集中整治氛围,确保集中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