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府监督责任,兜牢兜实监护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 索引号:005267134/2021-00032
  • 发布机构:中原区民政局
  • 关键词: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02-10
  • 发布日期:2021-02-10
  • 强化政府监督责任,兜牢兜实监护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随着新春佳节的脚步日渐临近,以及国家对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大力倡导,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为精准掌握我区因家庭、疫情防控等原因造成监护相对较弱困境儿童的监护照料情况和困难需求,确保其不脱管、不失管,安度新春佳节,区民政局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利用节前一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开展巡访探视工作。

    此次巡访主要针对我区散居孤儿、监护情况相对较弱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采取入户探视、电话联系、微信联系等方式进行。通过巡访全面了解掌握每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性格特点、监护人监护情况、目前困难需求等方面情况,特别是因父母死亡、精神残疾、服刑、失踪失联等原因造成孩子严重监护缺失的孩子监护情况,同时做好情况登记,并在巡访结束后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针对排查出的监护人监护能力差、孩子疏于照顾,孩子心理健康情况较弱、难以管教等问题指导监护人切实落实监护责任,有什么问题及时和区民政局保持联系,同时要求街道(社区、村)日常多加关注,并依托政府购买专业社工力量着重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和帮扶。截止目前,我局已完成全区7名散居孤儿和1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巡访工作。

    为切实保障辖区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区关工委节前对全区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工作,为他们送去了牛奶、大米、食用油、书卡等节日慰问品。同时为全力确保辖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区民政局提前计划,及早安排,督促街道做好新申请服务对象资料审核查验和上报审批工作,并及时做好上报申请资料的确认和系统输入工作,确保他们的其本生活补贴在节前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