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密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5253533/2022-00003
  •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 关键词:通知
  • 成文日期:2021-12-09
  • 发布日期:2021-12-09
  • 体裁:通知
  • 文号:新密政办〔2021〕24号
  • 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密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 新密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 》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 年 12 月 9 日

     

     

     

    新密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 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的意见精神 和省、郑州市部署安排 , 圆满完成 202 1 年度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工作目标,结合我 市 实际, 制定本 工作 方案 。

    一、指导思想

    坚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 的 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 和省、郑州市 决策部署, 科学 分析研判形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 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 监管责任,健全预防解决 欠薪 问题长效机制,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 切实保障劳动 者合法 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 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公用事业单位、教育培训机构、用工新业态网络平台等领域 欠薪问题 治理 ,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力争到 202 2 年 春节前实 现 存量清零, 新发生欠薪案件数量同比较大幅度下降并做到及时动态清零, 确保 我 市各 领域 劳动者 工资基本无拖欠。

    三、 组织领导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建立 新密 市欠薪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召 集 人 : 程   洋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召集人: 张宏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段祥生    副市长

               张海军    副市长

               焦成举     副市长

               周   莉    副市长

               姬勇斌    副市长

               尹晓艳    副市长

               王志远    市四级调研员

    联席会议成员由市政府 办公室 各 分管副 主任 ,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和 市委网信办、 市人社局 、 市 住 建局、 市 发展改革委、 市 教育局、 市 财政局、 市 科 工信局、 市 资源规划局、 市 城管局、 市 交 通 局、 市 水利局、 市 农委、 市 商务局、 市 信访局、 市国资中心、市房地产服务中心、 市 金融 服务中心等 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 成。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和 7 个工作专班。

    联席会议 办公室设在 市人社局 ,负责承办 联席会议 日常事务和欠薪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 办公室主任由市人社局局长 虎伟东 兼任 。

    7 个工作专班如下:

    (一)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工作专班

    组     长: 张宏杰

    副 组 长: 段祥生、王志远、虎伟东 、 李忠敏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 市 住建 局

    成员单位: 新密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 市政府有关部门 ,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二)政府投资项目、 事业单位 欠薪 问题 工作专班

    组     长: 张宏杰

    副   组   长 : 王志远、张艳艳、张超峰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 市财政局

    成员单位: 市人社局等 市政府有关部门 ,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三) 房地产 、安置房 暨城建类 项目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 段祥生

    副   组   长:李忠敏、陈海峰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房地产服务中心

    成员单位: 市城管局、市 信访局、 市 人社局 等 市政府 有关部门,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四)公共服务单位 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 段祥生

    副   组   长:张玉亭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成员单位: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等市政府有关部门 ,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五)教育培训机构 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 张海军

    副   组   长:刘振敏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 、市信访局 等 市政府有关部门 , 各 乡镇、 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六)国有企业 项目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 张宏杰

    副   组   长:王志远、丁晓东

    牵头单位:市国资中心

    成员单位: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 市政府 有关部门,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七)民企中小企业、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及 “万人助万企”反映 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 焦成举

    副   组   长:丁春杰、杨晓辉

    牵头单位: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

    成员单位: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市国资中心 等 市政府 有关部门,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上述专班之外的 行业、领域 欠薪问题 , 由联席会议 办公室研判后交相应职能部门 、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调查处理。

    四 、时间阶段

    计划从 2021 年 11 月 10 日起至 2022 年 4 月底止。 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四个工作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治理( 2021 年 11 月 10 日至 12 月 31 日)

    认真贯彻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省、郑州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开展我市欠薪治理工作,研究出台方案。年底前,做到国家、省农民工欠薪平台转办、督办案件清零,交办涉灾利益群体信访案件按要求办结,市、乡(镇)两级受理的其他领域欠薪案件基本解决完毕。

    第二阶段:巩固提升(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2 月 6 日)  

    加强 “双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及时办理新发欠薪案件和少数存量案件,确保节日和谐稳定,确保不发生突破社会底线的极端讨薪事件。

    第三阶段:动态清零( 2022 年 2 月 7 日至 3 月 31 日)

    加强 “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持续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快速办理新发案件,确保各类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第四阶段:总结规范( 2022 年 4 月 1 日至 30 日)

    区分属地和行业部门,分别组织欠薪治理工作总结,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定。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两周年,广泛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企业、进项目等宣传活动。适时组织市级层面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制定完善长效机制。

    五、 工作要求

    (一) 提升政治站位

    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 各工作专班和 市政府相关 部门 ,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欠薪治理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成果、全面检验、重大考验,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管用的具体举措,凝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见效落地。 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 扛 稳责任、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共同 抓好 全市各领域欠薪治理工作,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

    (二) 强化案件办理

    一是 全面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处置 。 12 月 初 之前,各工作专班和 市直相关部门,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要开展一次全方位、无死角欠薪隐患排查,紧盯排查发现的各类欠薪苗头,针对发现的欠薪问题,及时调处解决,确保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二是 统筹办理各类欠薪案件 。 市人社局负责 对 各类平台投诉的欠薪案件进行整理分类,并交办到各工作专班和市直相关部门,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风景区管委会。 各单位要根据 问题台账,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办理 。 三是 明确结案标准 。 将 “ 拿到欠薪 、群众满意 ” 作为案件办结标准。办结案件要及时 “ 回访 ” ,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办理实效。

    (三) 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各工作专班 根据需要适时 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具体案情,分类制定解决对策,推动问题批量解决。 联席会议 办公室原则上每周召开 1 次工作例会,沟通信息,通报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二是建立通报排名制度。 清单式交办问题,台帐式销号管理,定期根据工作 推进 情况,对各工作专班和 市 直 相关 部门 ,各 乡镇、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行排名通报。 三是建立督导考核制度。 采取实地督导、电话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建立台账、工作措施制定、案例办理、存在突出问题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持续推进案件办理,倒逼责任落实。

    (四) 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 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快速高效解决欠薪案件。 市人社局要切实履行协调、监督职责,畅通维权渠道,及时督促查处重 大 欠薪案件 ;其他 行业部门负责各自领域的 欠薪 问题,要摸清底数,加强行业监管,积极做好欠薪 治理 工作;公安机关要 加 大 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和非法讨薪行为的打击力度 ,对 按照相关程序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要 积极 审查, 依法 处置。 二是细化目标任务,按时限有效解决问题。 各工作 专班 要结合实际,按照标本兼治、轻重缓急原则,分类制订欠薪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市 级工作专班 主要负责行业指导、业务督导和统筹协调,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判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指导同类型案件解决;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坚决履行 欠薪治理 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具体案件的办理工作。 三是要建立网络舆情研判机制。 做到科学研判和精准防控,防止恶意炒作舆情形成负面事件,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