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郑州辖区高速免费通行站点,提升郑开同城步伐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898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426/2021-00078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关键词:增加郑州辖区高速免费通行站点
  • 成文日期:2021-09-07
  • 发布日期:2021-12-17
  • 关于增加郑州辖区高速免费通行站点,提升郑开同城步伐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898号提案的回复

    岳恒旭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增加郑州辖区高速免费通行站点 , 提升郑开同城步伐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实施豫 A牌照小型客车“政府买单,个人免费”政策的基本情况

    2011年,正值郑州市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市区内交通拥堵严重,为缓解郑州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利用郑州绕城高速实现有效分流市区内交通流量,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并与省交通运输厅达成协议,按照“政府买单,个人免费”的原则,实行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全部通行费由郑州市政府承担全额统缴,郑州市财政按月支付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车主免收通行费的政策。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1 9 年底,郑州市财政累计向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缴纳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绕城高速通行费 28 . 4 亿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和2018年根据辖区政府的要求,经与省交通运输厅协调,参照绕城高速免费的做法,采取“辖区政府买单、车主零负担”模式,我市相继实施郑少高速和京港澳等高速部分路段对豫A牌照小客车免费通行。

    二、关于增加郑州辖区高速免费通行站点 , 提升郑开同城步伐的意见

    目前我市市域高速免费通行的里程已占全市高速总里程的 5 5 %, 除绕城高速以外 新增免费通行路段均是 所在 辖区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 “辖区政府买单,车主零负担”的模式实施的。实行对机场站、荥阳站、上街站、巩义站、中牟站、开封站等高速站点 免费 通行 政策,是一个系统工程、民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实施。根据您提出的建议,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与 省交通运输厅、 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结合国家对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并向市政府汇报,力争早日 实现 进一步扩大我市高速站点车辆免费通行政策,促进 中原经济区发展及 周边城市群融合,为推进郑州经济社会一体化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

         非常感谢 您 对 郑州市交通运输事业 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 9 月 7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