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快惠济区南水北调水源供给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186/2022-00050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 关键词:建议,人大建议,答复
  • 成文日期:2022-09-07
  • 发布日期:2022-09-07
  • 关于进一步加快惠济区南水北调水源供给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回复

    李建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惠济区南水北调水源供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水资源基本情况和用水格局

    郑州地跨黄、淮两大流域,北依黄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境而过,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亿立方米,全域地表水可利用量3.5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5.6亿立方米,扣除重复计算量,实际本地可利用水资源量8.5亿立方米。郑州市黄河取水指标6.6亿立方米(含支流伊洛河2.4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分配用水指标5.4亿立方米,目前完成南水北调水量交易1.22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市立足水情实际和发展需求,坚持“优水优用、先看后用、一水多用、循环利用”,以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合理利用本地水、加大利用非常规水为重点,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形成了“南水北调水主要保障生活用水,黄河水和本地水主要保障生产用水、生态用水,非常规水主要保障生态用水、工业用水,城镇自备井主要保应急用水”的用水结构。

    二、郑州市南水北调水资源利用情况

    郑州市南水北调分水口门7处,分配指标5.4亿立方米,各口门分配指标和配套水厂见下表。

    郑州市 南水北调取水口门及配套水厂 表

    序号

    取水口门

    分配水量
    (万立方米 / 年)

    主要受水

    行政区

    配套水厂

    设计供水能力

    (万立方米 / 天)

    1

    19 号李垌口门

    5000

    新郑

    新郑二水厂

    17

    2

    20 号

    小河刘口门

    12140

    港区 9400 万

    港区一水厂

    20

    港区二水厂

    10

    中牟 2740 万

    中牟三、四水厂

    7.5

    3

    21 号刘湾口门

    9470

    郑州市区

    刘湾水厂

    40

    4

    22 号密垌口门

    调蓄

    尖岗水库

     

    5

    23 号

    中原路口门

    20050

    柿园水厂

    32

    白庙水厂

    30

    常庄水库

     

    6

    24 号前蒋寨口门

    5840

    荥阳市

    罗垌水厂

    16

    7

    24-1 蒋头口门

    1500

    上街区

    上街水厂

    5

    小计

    54000

     

    10 座水厂

    197.5

    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优水优用”原则,南水北调水主要保障全市生活用水。近几年,郑州市南水北调水消纳量逐年增加,2016年3.85亿立方米,2017年5.23亿立方米,2018年5.56亿立方米,2019年5.66亿立方米,2020年5.85亿立方米,2021年7.29亿立方米。

    三、关于全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实施情况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战略部署,实现我市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市政府研究开展全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按照“规划引领,总体布局;政府主导,分类施策;统筹建设,提升韧性;事权划分,互利多赢”工作原则,大力推进供水基础设施“一体化、一张网”建设和运营,着力解决水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供水经营主体分散、规划建设区域分割、服务标准不统一、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形成近期可操作、长远高质量的供水网络、供水体系、供水机制。打造规划、资源、建设、运营“一体化”全要素保障体系,建立起安全韧性、水源保障、水厂互备、管网互通、信息共享的供水“一张网”。

    在组织保障中,成立郑州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城建局、水利局、国资委、城管局,各区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自来水公司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督查改革总体工作,协调解决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推进工作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制定供水“一体化、一张网”相关政策;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各区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对应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辖区内供水改革相关工作;市自来水公司负责做好改革协商谈判、合作整合等具体工作。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协调、全力配合推进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秉承南水北调水作为城乡供水主水源的原则,按照城市供水一张网要求,结合自来水公司官网改造进度,将南水北调优质水配置到惠济区自来水厂,继续协调交易用水指标,远期争取南水北调二期指标,确保郑州市民全部喝上南水北调水。

    附件
  • 建议B289-李建霞-关于进一步加快惠济区南水北调 水源供给的建议.docx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