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外卖小哥及其平台公司管控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B(2022)191号建议的回复

  • 索引号:MB1821951/2022-00078
  •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关键词:人大建议
  • 成文日期:2022-09-19
  • 发布日期:2022-09-19
  • 关于加强对外卖小哥及其平台公司管控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B(2022)191号建议的回复

    高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外卖小哥及其平台公司管控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反映的针对“外卖小哥不得不在每一次送达过程中求快。市区内随处可见,身着不同外卖平台标识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无视交通规则,或逆行,或闯红灯,或接打电话,或驶入机动车道……”等情况,确实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近年来,随着现代社会生活与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催生了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着眼于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在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我市外卖平台及外卖骑手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大型外卖平台企业2家,分别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平台,骑手数量约8000人)和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平台,骑手数量约3000人);小型外卖餐饮平台4、5家,分别为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以及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所属的星巴克咖啡等机构,骑手数量共约100人。

    目前,平台的外卖骑手分为专职骑手和众包骑手2大类,总人数比例约为2:3,由于众包骑手与平台之间大多是通过第三方劳务派遣机构管理并办理入职手续的,众包骑手兼职率一直高居不下,每月流动率保持在20%左右,骑手的平均在职时间不足1年,造成外卖平台对骑手的管理和约束难度相对较大。同时,据美团平台和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虽然美团推出了 “站长培养计划”和“骑手转岗计划”、 饿了么也推出了“点将计划”,还开放了客服、培训师、运营主管、站长等转岗和晋升通道,但骑手的上升通道依然较为狭窄,也造成平台骑手整体的流动率上升。

    二、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平台和骑手监管的主要举措

    一是及时开展约谈,加强专项治理。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作为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互联网交易的专责监管机构,去年至今,先后5次组织对平台的专题行政约谈。针对外卖App藏“幽灵涉黄店”、假地址入驻等涉嫌违规违法、扰乱市场秩序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平台抗疫保民生工作等问题,召开专题行政约谈。特别是去年9月中旬就外卖骑手规范管理问题,专题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河南区域负责人,督促平台加强管理。通过行政约谈会、指导会和座谈会的形式,加强对平台规范经营的指导约束,提醒平台牢记社会责任、守法诚信经营,加强骑手规范管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目前我局使用“郑州市网络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属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市政府投资600万元,由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合作开发,系统共分为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网络食品销售监管系统、网络餐饮监管系统等12个子系统,主体数据库已关联网站169282个、网店255861户、客体商品3827158件,关联微信公众号47245户、微博45646个,监测移动APP5713个,搜录本地外卖商家60346户。通过网络餐饮监管系统,自动收集辖区内网络外卖订餐平台的证照信息、经营状况和交易评价,通过大数据关联分析、证照OCR识别比对等方式发现证照问题、超范围经营以及刷单炒信等涉嫌违法违规商家,为监管人员及时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和精确执法提供依据。去年以来,网监分局通过平台对证照信息的精准识别,对美团、饿了么的违规行为进行立案,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全市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起到震慑和规范作用。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共治氛围。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指导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质量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订得放心、吃得安全,仅郑州市今年上半年就组织开展大型食品安全专项宣传12次、印制宣传展页36万份,编发食安短信1860万条次,在抖音、美团、饿了么等设置开屏广告和食安专栏宣传浏览5500万条次,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去年11月,随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赋能新餐饮经济的实招也在逐项落地,无接触外卖配送保温柜已在市内医院、大型商业写字楼投放96处。 “明厨亮灶”、温控取餐、实时配送数据等内容将接入升级后的网络餐饮安全监管系统。今年9月8日,郑州市首条网络餐饮标准化管理示范街区在二七区升龙广场开街,集监控、报警、处置为一体的智慧化监管,为保障郑州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三、下一阶段加强外卖平台和骑手治理的若干举措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市公安局、商务局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提高送餐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努力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努力让外卖骑手成为街头流动的风景,更成为加强城市管理的综合水平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风向标。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实施精准监管。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推进“以网管网”,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监测,重点筛查未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超期、假冒证照以及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等异常数据,对网络餐饮服务外卖平台实行全覆盖检查,对落实审查登记责任、公示责任、配送管理责任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震慑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重点检查线下实体门店是否与网上公示内容一致,从严、同步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超期、假冒证照等违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影响力与震慑力。对违法突出、事故频发的外卖企业及时进行行政指导和约谈,积极与信用郑州和企业总部共享信息,督促企业强化内部控制,督促大型外卖企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契机,广泛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努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携手共治的良好局面和“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劝导相结合,加强与“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企业沟通协调,定期向企业通报网络餐饮食品抽检监测情况,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送餐人员管理,充分发挥规模企业的行业示范作用。

    四是加强平台约束,引导行业自律。通过规范和指导外卖平台经营者健康发展,加强对外卖平台的指导约束,提醒平台牢记社会责任、守法诚信经营,守住保民生的责任底线,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及时提醒外卖平台从业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加强自身防护,规范文明送餐、杜绝食品浪费。同时督促平台加强内部管理控制,运用技术手段和管理制度对外卖骑手的配送行为加强管理,与骑手的业绩和评价挂钩,提升行业自律水平。

    五是探索党建引领,发挥工青作用。外卖行业作为新兴业态,要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探索出一条新业态下的共建共治道路。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发挥支部结对共建的服务职能,牵线搭桥服务平台企业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引导和带动平台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更好的引导和带动骑手亮明党员红色身份,争做城市文明标兵。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