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63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初稿)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结合我市实际印发本《通知》。

一、《通知》印发的背景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业在市委、市政府大力的科学把控和“十城联创”工作机制有效拉动下,得到健康发展,培育和壮大了一批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完成投资逐年增长,房地产业的发展对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投资、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又受到疫情的冲击,房地产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我市现有的一些政策、体制、机制已不适应当前房地产业发展的需求,甚至阻碍了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业能否平稳健康发展关乎我市打造“一流地级市”目标的实现。鉴于此,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先后2次书面征求各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见,本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有关政策;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和定位;直面我市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障碍,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和精简实用的原则,起草并印发该《通知》。

二、《通知》印发的意义

《通知》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科学判断,精准施策,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实现“建设全国一流地级市”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三、《通知》印发的内容

《通知》按照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从发挥政府调控引导作用,完善项目预售监管制度,推行积极信贷支持政策,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营造良性市场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的支持和规范,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通知》印发的措施

《通知》制定了十七条措施,分为调整土地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调整停车位配比比例,规范商住比比例,杜绝规划建设车库、停车位去功能化,降低商品房预售门槛,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加大房地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明确地下车位、社区配套用房产权关系,实行购房补助政策,缓解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四改一拆”项目加快推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服务,简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审批流程,落实环保保障措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期限和效力的具体要求,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又进一步提振市场和消费信心,从而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驻政〔2020〕15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