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5年全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技局、党委宣传部、科协,高新区经发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改局,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豫科〔2015〕28号)精神,2015年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6日-24日举办。根据全省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第十五届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2015年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6日-24日举办。
    主题为“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主要目的是宣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安阳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围绕“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主题,今年科技活动周在活动内容上丰富多样、突出重点;在活动形式上重心下移、不断创新;在活动类型上凸显优势、特色鲜明。
    (一)活动内容丰富多样。一是展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公众科技意识;二是组织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接触科技,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三是开展专题科普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的基本知识;四是推出一批参与互动、寓教于乐的展教品、视频、微视频、动漫、游戏等科普产品,促进公众理解科学。
    (二)活动形式不断创新。进一步下移科技活动重心、服务基层,面向百姓生产和生活科技需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惠民服务;进一步创新科技活动形式,针对不同人群,策划组织特性鲜明的互动型、体验式科普活动,吸引广大公众参与;进一步拓展活动领域,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突出行业特色和人才优势,搭建科技服务公众的社会大平台;进一步释放科技活动潜能,动员科研机构、大学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参与,送科技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一步展现科技活动魅力,发挥社会团体、企业、媒体的重要作用,举办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
    (三)活动方式生动有趣。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针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需求,突出区域特色和行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可采用科技下乡、科技展览、科技咨询、科普讲座、科普电影、科普视频、科普讲解、科普摄影、科普乐园、科普游戏、科普节目、公众科学日、科技游园会、科普图书展览、科普产品博览、网络互动科普等多种方式,增强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三、有关要求
    (一)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集成资源,充分发挥各级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编制活动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二)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各县(市、区)各部门科技活动周的安排要本着勤俭、务实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三)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组织动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要重视发挥电视在科普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扩大科技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提高科学传播速度和质量,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四)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照本次科技活动周的总体要求,尽快制定活动总体方案,策划重点活动项目,配合全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做好相关重点活动。请于2015年3月27日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网上系统(网址kjhdz.actc.com.cn)注册账号并填报《2015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2015年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同时报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电子版。
    (五)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县(市、区)各部门请于5月29日前在科技活动周网上系统提交《2015年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2015年万名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活动人员信息表》,同时报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电子版5月29日前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至安阳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联系单位: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联系人及电话:刘伟 (0372)5920505 

E-mail:zcfg5920505@126.com
    联系地址:安阳市文明大道东段833号406室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