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安阳市财政局关于征集2018年度产业集群专项及工业转型升级专项项目的通知

安科〔2018〕33号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省科技工作会议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和民生事业发展,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决定征集2018年度产业集群专项及工业转型升级专项项目,请根据要求组织项目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范围

此次征集的专项项目为产业集群专项及工业转型升级专项,每个专项包括科技重大专项及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
  (一)战略新兴产业专项

1.电子信息。重点支持计算机软件技术及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光传输技术及新型接入技术;新型显示技术;智能交通技术;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

2.生物医药技术。重点支持微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新产品;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生物催化技术及产品;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加工技术;生物技术在食品添加剂领域的应用;绿色表面活性剂的研发及产业化。

3.新材料。重点支持新型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化工新材料、纳米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等新型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二)工业机器人专项

1.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包括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系统、机器人专用传感器等)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2.机器人整机制造。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整机制造项目。

3.机器人研究。重点支持本地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机器人研发及应用的课题。

4.机器人应用。重点支持运用机器人进行生产自动化改造提升项目,工业生产过程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项目。

(三)通用航空专项

1.重点支持无人机、直升机等整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轻型飞机及精密零部件,航空物流系统及设备研发。积极发展通用航空整机平台、配套产品、航空服务等努力构建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

2.飞行器总体综合设计技术的研发。包含飞行器外形设计、气动布局、动力装置与飞机的一体化设计,载荷设计、飞行器进排气系统设计等技术。

3.飞行器动力技术。包含核心机设计、发动机进排气装置,控制系统、起动点火系统、空气系统与封严等技术。

4.飞行器系统技术、包含飞控总体设计、飞行器管理系统、自动飞行控制、无人机的遥控及地面飞行训练系统技术等。

(四)新能源汽车专项

1.新型动力电池(组)与储能电池技术。重点支持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关键技术;新型储能电池及关键材料;先进绿色电池材料制造工艺与生产技术。

2.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乘用车、专用车、载货汽车的整车设计开发,汽车安全性、振动、噪声、平顺性等关键技术研究,发动机、变速器、转向器、汽车电子等汽车关键局部总成的开发项目。

3.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研究。重点支持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高适用性、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充换电技术及装备研发。

(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

1.精品钢材制备领域重点支持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减排的可循环钢铁流程技术;高温合金制备技术、高附加值、特殊性能钢材、合金及制品的先进制备加工技术等。

2.有色金属领域重点支持铝、镁合金冶炼及重大节能技术;铝、铜、镁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技术;焦化产品回收、余热利用、铁合金和炭素等先进节能减排技术。

3.化工领域重点支持化工清洁生产工艺和节能降耗技术和新型化学原料和精细化学品关键技术。   

4.建材、轻工纺织领域重点支持新型纤维材料技术、新型纺织机械、 产业用纺织品、功能性纺织品及新型高档服装面料、家用制冷技术及设备研发、新型玻璃生产工艺及设备研发等项目。

5.重点支持工业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工业炉窑污染防治技术以及工业生产过程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等。

6.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重点支持先进制造系统及数控加工技术,具有先进制造技术和制造工艺的单元设备、制造系统、生产线等,包括:复合加工、组合加工、绿色制造、快速制造、纳米制造等相关装备和系统;智能型开放式数控系统、伺服驱动、数控设备、数控编程软件和应用软件、数控加工、数控工艺在内的先进数控技术、中高档数控设备和关键功能部件及关键配套零部件技术、轨道交通列车关键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等。

(六)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专项

1.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技术研究;高污染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开发与示范。针对我市涉及钢铁、水泥、电力、焦化、铸造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六个重点行业企业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产生的烟气污染,开发高效除尘和烟气脱SO2、脱NOX和除汞的控制技术并示范应用,开发多种烟气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技术。

2.水污染防治。重污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重点污染小流域综合防治对策方法;水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针对焦化、化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等重污染行业的废水深度处理及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研发与示范,生活污水低成本高标准处理、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水环境监控预警技术及水处理先进技术装备等。

3.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高效利用技术,清洁生产与主要环境污染物控制,工业、农业及生活废弃物、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等主要土壤污染控制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研发,土壤重金属污染物提取修复方法技术示范,土壤风险管控与预警技术研究,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废弃物处置过程中二次污染控制,突发性环境污染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应用于土壤污染预防、调查评估、治理与修复各阶段的采样、监测、风险管控和场地修复等技术与装备。

4.节能及能源高效利用。先进储能技术,煤炭提质高效清洁利用技术,能量高效转化和传递过程研究,动力系统节能,能量梯级综合利用和系统集成,绿色建筑节能,交通节能,节能电器与绿色照明技术。现代化建筑技术规范标准,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及配套构件,新型预制装配式建筑技术及材料,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城市功能提升与空间节约利用,城市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 

(七)重大民生专项

1.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重点支持围绕我市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育种及配套技术研究,特色农产品保鲜、储运、精深加工技术及设备研发,畜、禽、水产及特种养殖新品种引进示范及配套技术研究,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开发等方面有创新和突破的项目。

2.智能交通。重点支持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协同控制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针对我市交通时空资源高效智能管控要求,研究基于路网容量的区域拥堵热点主动均衡动态调控、基于动静态交通场景多目标导向的交通组织与控制协同优化等技术方法;研发城市交通管控终端物联交互、多模式交通系统互联的数据共享与认证技术;研发数据驱动的交通实时响应控制、情报主导的精准执法管控、系统联控的公交优先通行、协同管控的系统集成测试等技术;开发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联网智能化协同管控平台。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安阳市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单位管理机制健全,管理规范,信用记录良好,具备承担项目实施的能力。

(二)科技攻关支持对象为高校、科研单位、公益机构,以及各类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包括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重大专项支持对象为建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单位或高新技术企业。

(三)项目已获市级以上财政科技经费支持的,不得重复或变相重复申请不同的科技计划项目。

(四)项目负责人每年只能申报一个市科技计划项目,并且不得再以项目主要完成人(前三名)的身份参与其他项目。

(五)项目符合征集范围提出的研究方向,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创新性强。

(六)项目申请单位为企业的,其上年度经审计核准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中型企业原则上不低于1.5%,其他企业原则上不低于3%,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超过70%。

 (七)项目已有一定的投入,项目研发的自筹资金到位,到位资金数额应不低于申请财政资金的3倍,且项目已进入产品试制或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高校等事业单位自筹资金与申请资金不低于1:1。

(八)攻关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即完成时间不得晚于2020年6月。重大专项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三年,即完成时间不得晚于2021年6月。

(九)高校、科研单位、公益机构申报的项目需经单位内部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项目通过主管部门(单位)审核申报。

(十)列入《安阳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安阳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的项目优先支持,并可适当放宽征集条件。

(十一)申报科技重大专项的,需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专项查新报告。

三、组织方式

(一)有关单位通过所在县(市、区)、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技主管部门申报。

(二)隶属于市直部门(单位)的通过市直部门(单位)申报。

四、申报程序

(一)注册

申报单位及申请人需在“安阳市科技计划信息管理系统(http://kjjh.aysti.net/)”进行分别注册。

(二)申报

1.申请人登录“安阳市科技计划信息管理系统”填写项目申报书,上传相关附件,并提交至单位管理员。单位管理员审核后提交至相应主管部门(单位)。

2.纸质材料由系统生成的PDF文档打印,在书脊上注明项目名称、申报单位名称,装订后报送主管部门(单位)审核盖章。

(三)审核推荐

主管部门(单位)对审核通过的项目进行网上提交和排序,并在系统生成的项目汇总表上盖章确认,连同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以文件形式一并报送至市科技局业务主管科室。

五、申报时间及地点

1.系统填报时间:2018年5月7日-6月6日。

2.材料报送时间:2018年6月15日前(逾期不予受理),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至12:00,下午3:00至6:00。

3.报送地点:安阳市文明大道833号4楼市科技局。

六、申报事项咨询

(一)业务工作咨询

1.高新科:程素池、石欣伦,5926624

2.农社科:宋东风 , 5923629

(二)网络系统技术咨询:雷文利,5961963

(三)申报工作咨询

1.科技局计划科:张益昌、胡国骅,5923286

2.财政局教科文科:许敏 ,5109176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安阳市财政局

2018年4月25日

附件:

1、安阳市科技攻关项目申请书

2、安阳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报书

3、安阳市科技计划汇总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