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2019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9年市科技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新时代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以推进“四个一批”建设为核心任务,以“目标数字化、项目格式化、作风规范化”为抓手,以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开放合作、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环境等为支撑,力求在加大开放力度、壮大产业集群、扩大主体规模、放大政策效应上取得实效,务求增量上规模、存量有提升、改革有突破,各项工作有进展,为我市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宏伟蓝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基本目标

2019年科技工作的基本目标任务是: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备案企业150家,扶持 5家市级创新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新培养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30名以上,新建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力争突破10 家,新引进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3 家。大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实施5个“转型升级”重大创新专项。

三、工作任务

(一)积极推进 89个重点科技项目建设。

下半年以来,按照全年工作计划,我局深入我市各(县市)区广泛调研,对2019年全市重点科技项目进行了认真谋划,初步确定重点支持科技项目89项,项目计划总投资117.37亿元,项目涉及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及自动化、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共7个领域。其中生物与新医药项目16个,主要有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面向半失能老人的辅助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研发项目,投资3000万元。此项目可以实现多场景养老应用验证,为智能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奠定科学技术基础,并实现产业化。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3WQF170-18智能悬浮植保无人机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是研发高端的航空植保无人机,该项目产品具有载荷大、风场大、雾化效果好、效率高、效益大等特点,可大大解放农村劳动力。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项目34个,主要有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安彩光伏玻璃项目,总投资8.6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将达到8.7亿元,年均利润总额达到1.2亿元。林州市振晨重工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年产150台智能锚杆钻车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钻进机构、升降平台、支护结构,整机装配和液压系统集成,电气系统设计,远程智能操作,设备自动报警。达产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4.2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新材料项目14个,主要有林州朗坤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30亿瓦时锂电池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6.8亿元,本项目达产后年产能为30亿瓦时,年平均销售收入可达45亿元。中建材集团的安彩药用玻璃项目,总投资10.8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中性药玻管2万吨,年产值9.5亿元,年利税5.8亿元。资源与环境类16项,主要有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烟气净化技改项目,投资3000万元。本项目采用吸收法将现有冶炼烟气进行深度净化得到2万吨/年电子级硫酸。电子级硫酸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装配和加工过程,主要用于硅晶片的清洗和蚀刻,可有效除去晶片上的杂质颗粒、无机残留物和碳沉积物。电子信息项目共4个,主要有安阳市豫翔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的干部档案管理系统项目,总投资450万元。高技术服务项目4个,主要有河南省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中小型土石坝沉降计算分析项目,投资70万元。新能源与节能项目1个,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化供电系统电能质量提升项目,投资400万元。 

(二)重点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

1.打造10家重点高企。

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培育壮大近百家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形成高技术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责任到人、包企到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2.培育百家科技中小型企业。

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改“漫灌”为“滴灌”,在科技金融、孵化服务、研发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全面落实税收减免、认定补助、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扶持举措,着力激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队伍,争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80家。

3.服务千家小微企业。

面向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健全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科技服务入园区,以政策讲堂、公益培训、网络互动等方式,对科技园区和企业宣讲解读科技创新政策,全年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50场,培训科技型小微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

(三)积极实施科技创新8大举措

1.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深化行动。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继续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院所宣讲活动。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监管,完成“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信息管理系统”。

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中涉及科技创新的内容落地落实。

2.实施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行动。

新培育 10 家创新活力十足的“科技小巨人”企业。重点支持方块锅炉、斯普机械等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

3.实施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行动。

继续推进安阳大学科技园、双休双创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大中型工业企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组建3 家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新型研发机构。争创国家级、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0  家以上。

4.实施创新引领型人才培养引进行动。

实施“慧聚安阳”行动计划,引进高端科技领军人才30 名,为创新安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5.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积极推进89个重点科技项目建设。聚焦高端电磁铁及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超薄高性能电子布、智能悬浮植保无人机等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技术领域,突破一批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着重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围绕产业创新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启动实施5个以上重大科技专项。

6.实施科技开放合作行动。

筹备召开晋冀鲁豫边区科技协作网第三十三届年会,争取在安阳建立晋冀鲁豫边区十二城市科技人才库,继续推进机器人招商。

7.实施科技支撑民生提升行动。

把科技活动周活动与科技下乡相结合,把科技下乡与科技扶贫相结合,以科技创新服务当前“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有计划、经常性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8.实施转作风强队伍能力提升行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