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应邀参加2012中国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论坛

   为贯彻“十二五”时期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部署,推动循环经济向更高层次跨越,中国社会科学院于 2012年 12月 15-16日在北京举办以“深化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科技部、建设部、农业部等部 委负责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的主管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我市作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应邀参加了论坛。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司长何炳光代表谢振华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他系统总结了“十一五”以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 并介绍了“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是对循环经济作为主流经济模式的高度认可。规划提出要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 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一 是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在工业领域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二是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在农业领域加快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形成农林牧渔多业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三是构建循环型服务体系,在服务业领域推进服务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引导树立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转变消费模式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推进社会层面的循环经济发展,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化,倡导绿色消费模式,推进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行动。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的跟踪指导,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制度,强化法规规范和完善政策机制,年内或明年初启动“十百千”示范行动,加大对循环经济城市、园区、企业、示范工程的支持力度。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台、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春平、国务院参事徐锭明等就国家相关规划与政策进行了解读。主要涉及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绿色建筑、科技创新、农业循环经济、化工循环经济等领域,绿色发展、循环经济规划与政策、循环经济先进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等。

  下步,我们要紧盯国家发改委工作动向,围绕国家《“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谋划推动我市循环经济重点领域形成示范亮点,突破薄弱环节,争取列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