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1—8月份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的通报

按照省统计局公布的 1—8 月份全省产业集聚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市统计局结合,对照《鹤壁市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方案 (2013—2015 年 ) 》(鹤政办 [2013]37 号)指标要求,对我市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 1 — 8 月份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1 — 9 月份统计数据 11 月初公布)。

一、指标完成情况

1—8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在建项目 218 个,其中新落地超亿元工业项目 38 个,为年度目标的 58.5% ;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项目个数分别为 177 个、 117 个和 51 个,在全省居第 17 位,分别占全省新开工项目总数的 2.7% 、 2.6% 和 2.6% 。

1 — 8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89.3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5.7% 。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71.57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3.1% ;其中宝山、鹤淇、金山、浚县分别完成 28.86 亿元、 40.64 亿元、 62.55 亿元、 39.52 亿元,在全省 180 个集聚区中排名 134 位、 88 位、 3 3 位、 91 位,为年度目标的 48.1% 、 67.7% 、 69.5% 、 65.9% 。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7.7 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37.3% ;鹤山、山城区陶瓷、浚县粮食精深加工分别完成投 资 8.1 亿元、 6.55 亿元、 3.13 亿元, 为年度目标的 32.4% 、 26.2% 、 31.3% 。

1 — 8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 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575.7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5.9% 。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492.3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5.5% ;其中宝山、鹤淇、金山、浚县分别完成 186.8 亿元、 107.99 亿元、 97.94 亿元、 99.61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0.5% 、 23.9% 、 21% 、 37.7% ,为年度目标的 56.6% 、 49.1% 、 61.2% 、 76.6% 。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83.4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8.8% ;鹤山、山城区陶瓷、浚县粮食精深加工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46.96 亿元、 10.07 亿元、 26.33 亿元,为年度目标的 67.1% 、 40.3% 、 75.2% 。

二、存在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不足。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实际新落地超亿元工业项目 38 个,为年度目标的 58.5% ;其中宝山、鹤淇、山城区陶瓷新落地超亿元工业项目较少,仅有 1 个、 5 个、 2 个,为年度目标的 20% 、 33.3% 、 40% 。

(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量低于序时进度。 1 - 8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89.35 亿元,为年度目标的 57.4% ,低于序时进度 9.3 个百分点; 其中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71.57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3.1% ,低于全省平均增速 5.8 个百分点,增速在 18 个地市中居第 14 位。宝山、鹤山、山城区陶瓷、浚县粮食精深加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均低于年度目标的 50% ,占年度目标的 48.1% 、 32.4% 、 26.2% 、 31.3% ;鹤山、山城区陶瓷 2 个产业园区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 14.8% 和 47.5% 。

(三)主营业务收入较低。 1—8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575.7 亿元,为年度目标的 59.4% ,低于序时进度 7.3 个百分点。宝山、鹤淇、 山城区陶瓷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年度目标的 56.6% 、 49.1% 、 40.3% ,低于序时进度 10.1 、 17.6 、 26.4 个百分点;其中宝山产业集聚区仅比去年同期增长 0.5% 。

三、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落实《鹤壁市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方案 (2013—2015 年 ) 》的做法

宝山产业集聚区。 一是建立领导分包制度。 对于道路、水厂、污水厂、 1 , 4- 丁二醇等重点项目,明确由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全程跟踪项目前期土地征用、补偿、建设等工作。二是通过利用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加快水厂、污水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鹤淇产业集聚区。 一是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关于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鹤淇产业集聚区项目入驻管理暂行办法》和《鹤淇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优惠政策》等。二是每周一召开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不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三是为每个项目成立一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服务组,共抽调 17 名县级干部、 41 名科级干部 。四是 对鹤淇产业集聚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县直部门对区内企业的检查等活动需经集聚区管委会同意。

金山产业集聚区。 一是组建招商小组、建立招商基地,大力推进招商工作。 围绕电子信息、金属镁精深加工两个主导产业,认真研究上下游产品,绘制了产业链图谱,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进行 “ 补链 ” 、 “ 延链 ” ;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了三个产业招商小组、建立了三个招商基地,确定了珠三角电子信息、江浙地区机械制造及金属镁深加工、京津地区信息技术等重点区域。二是跟踪服务,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 对光电子产业园、航盛电子工业园、海能达军工电子产业基地等 6 个重点项目,分别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由班子成员任指挥长;每周召开班子联席办公会议,对重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和在建项目督办一次、会商一次;每月对三个园区进行一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浚县产业集聚区。 一是 成立四个项目服务组,每组由一名建管办副主任带队,深入项目实行 “ 保姆式 ” 服务,免费代办土地证、规划建设等手续。二是实行倒排工期牌,每个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形象进度,并制作展示牌,树立在项目工地显明位置,接受监督。三是 成立浚县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 1 亿元,重点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是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由分管副县长、产业区工委书记主持召开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协调有关问题。

鹤山产业园区。 一是对重点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分包,每周一次督查,每月一次查摆,采取现场办公或专案研究等方式限期解决各类问题。二是成立鹤山区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鹤山区煤炭协会,与鹤壁农商银行合作,为园区基础设施、煤炭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三是区政府督查室、区大项目办对园区企业建立工作台账,每 10 天通报一次工作进度,对推进不力的事项每半月召开一次督办会。

山城区陶瓷产业园区 一是 促开工、促投产,今年已开工 10 条分别是:富盛 4 条、华邦 2 条、瑞腾 2 条、大鸿图 2 条。已竣工 7 条分别是:华邦 2 条、富盛 2 条、瑞腾 2 条、华都 1 条。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宏昌陶瓷物流项目目前已经试运营,鹤城物流主体已封顶。三是进一步降低水消耗,园区企业建设了循环水池,进行废水再利用 。

 

附件: 1 、鹤壁市产业集聚区 1—8 月份主要指标情况

2 、鹤壁市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 1—8 月份主要指标情况(分集聚区)

3 、鹤壁市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 1—8 月份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