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1—9月份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的通报

按照省统计局公布的 1—9 月份全省产业集聚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市统计局结合,对照《鹤壁市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方案 (2013—2015 年 ) 》(鹤政办 [2013]37 号)指标要求,对我市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 1 — 9 月份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1—9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在建项目 238 个,其中新落地超亿元工业项目 38 个,为年度目标的 58.5% ;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项目个数分别为 195 个、 129 个和 63 个,分别占全省的 2.7% 、 2.6% 和 2.7% 。

1 — 9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27.17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6.2% 。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03.14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6.5% ;其中宝山、鹤淇、金山、浚县分别完成 35.24 亿元、 43.20 亿元、 74.45 亿元、 50.25 亿元,在全省 180 个集聚区中排名 132 位、 100 位、 3 0 位、 79 位,为年度目标的 58.7% 、 72.0% 、 82.7% 、 83.8% ,其中较上月浚县前进了 12 个位次、鹤淇下降了 12 个位次。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4.03 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31.2% ;鹤山、山城区陶瓷、浚县粮食精深加工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分别完成投 资 11.88 亿元、 8.55 亿元、 3.60 亿元, 为年度目标的 47.5% 、 34.2% 、 36.0% 。

1 — 9 月份,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 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666.61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7.2% 。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565.76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5.2% ;其中宝山、鹤淇、金山、浚县分别完成 211.36 亿元、 124.32 亿元、 114.69 亿元、 115.39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0.3% 、 22.3% 、 19.8% 、 39.3% ,为年度目标的 64.0% 、 56.5% 、 71.7% 、 88.8% 。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100.8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9.3% ;鹤山、山城区陶瓷、浚县粮食精深加工 3 个市级产业园区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57.16 亿元、 13.32 亿元、 30.37 亿元,为年度目标的 81.7% 、 53.3% 、 86.8% 。

二、存在问题

(一)在建和新开工项目较少,支撑能力不强。 7 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实际新落地超亿元工业项目 38 个,为年度目标的 58.5% ;其中宝山今年新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只有河南煤化公司的聚四氢呋喃,项目支撑能力严重不足;鹤淇新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仅有奥博特公司中空成型制造、合基电讯公司高端精密无线射频网优设备等 5 个项目, 8 、 9 两个月仅完成投资 8.63 亿元,排名从 7 月份 86 位下滑到了 9 月份的 100 位;山城区陶瓷新开工亿元项目只有奥邦轻质节能复合墙板、盛泰秸秆保温墙材 2 个项目, 1 — 9 月份完成投资 8.55 亿元,仅为年度目标的 34.2% 。

(二) 3个产业集聚区和去年年底相比固定资产投资排名下滑,各产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均不过半。 和去年年底相比,除金山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排名上升 6 个位次外,其他 3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排名均有所下降,宝山、鹤淇、浚县分别下降 10 个位次、 20 个位次、 4 个位次。 3 个市级产业园区中 2 个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负增长,鹤山、山城区陶瓷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 16.5% 、 52.5% , 3 个产业园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 47.5% 、 34.2% 和 36% ,均不过半。

(三) 鹤淇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占本县域比重较小。 1—9 月份,我市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36.9 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 48% ; 鹤淇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 35.3 亿元,占比仅为 37.8% ,低于全市 10.2 个百分点。鹤淇有规模以上企业 39 家,占淇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 31.2% ;淇县有超过 2/3 的规模以上企业均不在产业集聚区内,这批企业大部分为建材、化工企业,还包括少量的纺织、食品、机械加工企业。

三、各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秋后集中开工工业项目情况

10 月份,各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集中开工工业项目 25 个,总投资 48.8 亿元,其中鹤淇 7 个、金山 7 个、浚县 5 个、鹤山 5 个、山城区陶瓷 1 个,宝山和浚县粮食精深加工没有工业项目开工。

鹤淇产业集聚区: 新开工项目 7 个,总投资 12.5 亿元。分别是宇风公司年产 5 万辆专用车二期工程、骏驰公司年产 1800 吨精纺棉项目、大用公司 50 万吨中式营养快餐扩容项目、飞天农业公司年产 1 万吨低聚异麦芽糖项目、金宇公司年产 300 万件汽车插接器建设项目、金禾织业公司年产 800 万条高档毛巾项目、安顺塑料公司年产 4000 吨 PVC 塑料颗粒及管材项目。

金山产业集聚区: 新开工项目 7 个,总投资 10.16 亿元。分别是深圳鼎华公司手机生产项目、镁轮美与北京爱德天公司合作的年产 20 万辆镁合金自行车项目、茂隆公司年产 5000 吨镁合金挤压型材项目、天淇公司模具加工及高速冲压生产线项目、淇花公司年产 20 万吨压榨浓香花生油项目、中德环保公司年产 1400 台压力容器、除尘环保设备及瓦斯智能发电装置项目、天淇模具铸造公司年产 3 万吨汽车模具铸造项目。

浚县产业集聚区: 新开工项目 5 个,总投资 11.37 亿元。分别是利华厨乐公司年产 12 万吨多种调味品及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六和至真公司年产 4 千万平方米纸箱项目、华彩包装公司年产 5000 吨环保包装制品项目、珍林木业公司年产 300 万张环保板材加工项目、利康卫生材料公司年产 6 亿套新型医用材料加工项目。

鹤山产业园区: 新开工项目 5 个,总投资 13.8 亿元。分别是范县濮飞化工公司塑料添加剂项目、方瑞化工公司年产 1 万吨酚醛树脂项目、赛科化工公司年产 5000 吨乙腈项目、健康伟业生物医药中间体项目、年产 8000 吨盐酸氨溴索医药中间体项目。

山城区陶瓷产业园区: 新开工恒辉陶瓷原料公司年产 20 万吨陶瓷原料,总投资 1 亿元。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