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大力推动循环发展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 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 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祝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共商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大计,这是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史上的大事,必将对循环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完善体制机制上作了进一步部署,要求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些重大决策和部署,是针对我国发展过程中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不可持续作出的治本之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以改革的精神,坚决破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体制机制的弊端,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循环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目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实质是解决资源永续利用和源头减少污染问题。近年来,我国循环经济从理论到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制定并实施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中央财政设立了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再制造产业化发展,出台了投融资支持政策,发布一批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等。在试点示范基础上,形成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法规规范、工程支撑、技术进步、传播推广等工作思路,推动循环经济在各层面和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发展。同时,我国也涌现出一批技术、管理先进的循环经济企业,成为循环经济的主力军。如格林美公司以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循环利用为主体,从电子废弃物中回收金、银、钴、钨等资源,旨在打造覆盖我国主要城市的城市矿产资源产业群。浙江宁波金田公司每年从废弃金属、电器中回收再生铜45万吨制成铜制品,相当于大型铜矿一年的产量。据有关行业协会统计,2012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八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约1.6亿吨,节能1.7亿吨标准煤,减少废水排放112.7亿吨、二氧化硫排放374.6万吨、固体废弃物排放33.9亿吨。其中再生铜产量约为275万吨,占我国铜产量的45%。另外,2012年农业秸秆综合利用量达6亿多吨,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量达110多万吨。中国的循环经济实践充分表明,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可以实现资源利用可循环、经济发展可持续的良性互动。发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循环经济理念尚未在全社会得以普及,法规约束力不强,配套政策不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统计、服务等基础能力薄弱。循环经济规模有待扩大、水平有待提高,实现“十二五”资源产出率提高15%的目标,难度很大。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法规标准、完善经济政策、加强管理监督、加快技术创新、强化基础能力,推动循环经济做大做强。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自成立以来,在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研究、技术推广、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产业发展。今天,中国综合利用协会更名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循环经济理念和实践的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希望在新的历史阶段,循环经济协会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政府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贴近市场、服务企业的优势,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支撑。为此,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围绕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二是做好政策、技术的传播推广。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沟通渠道,通过展览展示、论坛培训、座谈交流、技术推介、案例传播等,宣传循环经济政策和技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督促行业抓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服务企业。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总结反映行业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四是加强自律和内部管理,提高能力和水平,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协会。作为循环经济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给予大力支持。

  我们从事的事业伟大而崇高,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视察循环经济企业时的讲话与大家共勉:“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你们要再接再厉”。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再接再厉,促进循环经济做大作强,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