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5-1119310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5〕25号
发布日期 2015-05-14 成文日期 2015-05-04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鹤政办〔2015〕25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5-14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15年5月4日

  
市政府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为做好市政府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有效服务新常态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鹤壁市委关于印发〈市委领导班子2015年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鹤发〔2015〕3号)和《鹤壁市政府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整改落实方案》精神和实际需要,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决策、促进工作”为宗旨,以提升求进为总体要求,以重要课题调研、重要信息服务为基本内容,以《集思广益》为载体平台,以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保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促进作风转变,主动建言献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借鉴,营造关心全市发展、勤于思考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各位市长牵头、市政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具体负责,着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调研课题。

  (二)调动各县区各部门积极性,撰写和提出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或合理化建议。

  (三)市政府办公室有关科室牵头推进一批调研课题。

  全年形成调研报告20篇以上,摘编综合性或专题性信息5期以上,编发《集思广益》30期以上,力争进入决策率和领导批示率进一步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质量。把调查研究与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通过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吃准本市情况、学习外地经验,精心组织一批重点调研报告。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需要,适时编辑一批综合性或专题性重要决策信息供领导参考。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县区和部门干部职工、社会团体等征集收集一批合理化意见建议。

  二是形成合力。在确定调研题目时,充分了解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等单位的调研课题,提高调查研究的统筹性和针对性,减少重复劳动,实现优势互补。市政府研究室充分发挥牵头汇总、协调服务、督查落实职责,以服务各位市长牵头的调研课题为重点,加强各单位各方面的沟通合作,积极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和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积极参与、协同推进调研工作的合力。

  三是有效运作。对各位市长牵头的调研课题,在市政府办公室调研类刊物《集思广益》刊发,报市四大班子领导,发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并积极向省委政研室《调查研究》等刊物推荐;对市政府办公室和县区、部门的调研报告等,择优在《集思广益》刊发,并推荐参加省市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市政府办公室优秀调研评选等。采取及时指导、交办任务、组织工作人员研讨、外出学习交流等措施,最大限度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附件:1.2015年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一览表

  2.2015年市政府办公室科室牵头调研课题一览表

附件1


附件2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