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科技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科技事业的快速进步。根据《条例》精神,现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鹤壁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全市科技事业的快速进步,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鹤壁科技信息网(www.hnhbkj.gov.cn)、《科技信息》、各类专题活动简报和报刊科技专栏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4年,我局通过以上途径共更新网站信息537余篇,发布最新公开信息18篇、规范性文件6份、规划计划1篇。充分保障了局政务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及重点公开的内容

  1.政策法规类信息:本局公开政府决策、政策信息、法规公文等方面的信息。

  2.业务类信息:本局公开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方面的信息。

  3.便民服务类信息:本局公开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信息。

  4.本年度增加了政风行风热线专题栏目,拓展了群众、企业对我局的监督方式。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公共媒体、手机短信和召集企业培训加以公开。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主要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份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一是要继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要安排专人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博采众长,补已之短,开拓进取,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要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做好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科技信息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