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科技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鹤壁市科技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鹤壁市科技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鹤壁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鹤壁市科技局工作实际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科技事业的快速进步;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今年市科技局调整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职责,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收集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鹤壁科技信息网(www.hnhbkj.gov.cn)、《科技信息》、各类专题活动简报和报刊科技专栏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3年,我局通过以上途径共更新网站信息421篇,其中规范性文件11份、规划计划1篇、人事任免2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数1条、其他科技类信息406余条。充分保障了局政务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及重点公开的内容

  1.政策法规类信息:本局公开政府决策、政策信息、法规公文等方面的信息。

  2.业务类信息:本局公开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方面的信息。

  3.便民服务类信息:本局公开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信息。

  4.本年度增加了政风行风热线专题栏目,拓展了群众、企业对我局的监督方式。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公共媒体、手机短信和召集企业培训加以公开。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 市科技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市科技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3. 市科技局2013年度没有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主要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在加大公开透明度,规范公开行为方面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条例》和我局相关文件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等关系,细化信息公开的目录和范围,做好目录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以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同时要强化门户网站功能建设,使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更加全面,在线办事方面更加便捷,在互动交流方面更具实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还要加强培训和理论学习。积极采取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认真开展各相关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2014年3月31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