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积极研究水生态补偿机制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段红东20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介绍,水利部正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与水有关的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生态补偿利于水源保护

  段红东说,水利部已经发出部门指导意见,深入开展研究与水相关的生态补偿机制。从目前生态补偿机制来看,个人觉得有两个地方需要进一步研究。

  第一,理论上还要进一步深化,补多少、怎么补、以什么依据;第二,建立机制,先搞试点,再逐步开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朱敏表示,我国原来的水价只包括了水的处理价格,而没有包括水资源的价格,也没有包括污水处理的价格,更没有包括整个水生态的代价。

  段红东认为,国家逐渐建立这种机制,可以解决水源地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家层面已经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

  饮用水安全存在隐患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沈叙健在同一场合说,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城市饮用水的安全保障体系,但随着城市化进程、人口增加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依然存在饮用水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水质和供水量两方面。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668个建制市中,约有400多个的城市已经常年处于供水不足的状态,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达到110多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约60亿立方米。

  沈叙健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饮用水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目前饮水安全隐患主要是水质和供水量两方面,水质方面就是要做好污染控制,使水质符合国家标准;供水量方面就是水源的节流、开发和保护。

  水务企业一半亏损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昨日同时表示,建设部正在编制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和改造的规划,从自来水处理的工艺和管网系统配置上,为饮用水安全提供基础。

  第一,现有的自来水厂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和新颁布的水质标准相适应。第二,目前达不到饮用水水源标准的城市,应该建立深度处理自来水厂。第三,加强供水管网的改造和建设,把旧管网改成新管网。第四,加强提供供水检测能力的建设,强化全过程的政府监督和检测。

  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朱敏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在我国政府出资建设并经营水务的体制下,水没有真正被视为商品,整个水务行业投资不足。在全国 2469个供水企业中,截至2005年10月底,有1231个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企业比例为50%,较2003年年底增加了5%。

  张悦昨日也表示,在上述规划中,管网是重点,也是投入比较大的,完全靠供水企业很难有能力完成改造任务,要方方面面努力。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