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三夏”工作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三夏”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6-1469220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6〕23号
发布日期 2016-06-02 成文日期 2016-05-26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三夏”工作的通知 鹤政办〔2016〕23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6-02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当前正值“三夏”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2016年“三夏”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

  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的要求,围绕种足种好种优小麦,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开展科技服务,克服了冬季强降温、雾霾天气多、光照不足、越冬期提前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落实关键技术,强化应变管理,保证了小麦正常生长。目前,全市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尽管总体形势不错,但也要充分认识到今年“三夏”生产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小麦生产后期天气变化不确定,风雹、烂场雨、干热风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抗灾夺丰收任务较重;二是“三夏”期间,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小麦收获、秋作物播管、机收会战、夏粮收购、秸秆综合利用等齐头并进,工作要求高;三是受粮价波动影响,部分领导干部和农民群众对粮食生产比较困惑。所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因此,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持续稳定增产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年乃至“十三五”规划建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突出重点,全力打好“三夏”生产攻坚战

  (一)切实加强小麦后期管理。要按照小麦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的要求,抓紧抓好麦田后期管理。加强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控,落实好“一喷三防”补贴政策,扩大统防统治面积,确保防治效果。严密防控自然灾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制定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指导群众适时收获,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确保小麦丰产丰收。认真做好全市各种子繁育基地的田间去杂及单收单贮等工作,从源头把好种子质量关,确保小麦种子质量和品质。

  (二)精心组织机收会战。要充分发挥农机快收快打的优势,抢农时、夺丰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一是科学组织农机调度。进一步完善农机跨区作业组织工作方案,强化组织、协调、跟踪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机收进度,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对突发天气和局部机械短缺状况,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机收会战有序进行。二是提高农机作业组织水平。鼓励和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通过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模式,提高机具使用效率。三是提升农机作业质量。加强农机手培训,提高作业技能和水平。大力推广小麦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打捆、铁茬播种、灭茬播种等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机具使用效率,加快作业进度,提高作业质量。四是加强道路管理。认真执行跨区作业机车优惠政策,加强道路管理和疏导,严禁在道路上打场晒麦,确保道路畅通。五是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对砸抢机车、殴打机手、敲诈机手财物的不法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确保机收会战健康有序。

  (三)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各县区要严字当头,强化问责,确保责任到乡、到村、到人。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组织、协调、督导、推进等工作。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地方和个人,坚持以火查人、以地查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焚烧秸秆的地方和农户要严厉处罚。疏堵结合,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力度,通过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饲用、秸秆能源等技术,实现变废为宝。严格落实“三夏”防火责任,加强安全教育,落实防火措施,确保“三夏”防火安全。

  (四)抓好秋作物抢种早管。各县区要加强组织和协调,抢抓农时,努力扩大秋作物播种面积。要边收边播,抢时早播,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以市场为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和生产习惯,因地制宜发展高效作物,进一步优化秋作物生产布局。大力推广夏玉米麦后机械直播、单粒精播、种肥同播等先进实用技术,提高播种质量。不失时机地搞好秋作物田间管理,做到早管细管,培育壮苗,为夺取秋季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五)做好林木保护工作。农机作业、焚烧秸秆等人为或意外因素,极易使田间林木遭到毁坏。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林木保护问题。一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巡查力度,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三夏”防火安全知识。二要加强林木管护制度建设,创新管护机制,调动群众管护林木的积极性。三要提前做好调查摸底,对耕地上树木株距较窄、不利于机械收割的,提前安排人工收割,严防毁树事件发生。

  (六)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各级粮食部门要早动手、早准备,想方设法增加仓容,认真执行国家粮食价格政策,加大粮食收购力度。通过加强银企合作、支持企业扩大收购等多种形式,保证夏粮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选择群众认可、放心、安全快捷的付款方式,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七)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三夏”期间的农资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严厉查处坑农、害农事件,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农户合法权益。

  (八)积极组织生产帮扶。各县区要提前做好调查摸底,制订帮扶计划,研究帮扶办法,落实帮扶措施,做好军烈属、孤寡老人和外出务工户等“三夏”生产困难农户的帮扶工作。积极提倡村民自建互助组织,鼓励各类专业合作社、协会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要动员号召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确保困难农户的小麦收到家、秋苗种到田。

  三、强化服务,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深入群众,不失时机地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在“三夏”第一线,县乡的主要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好“三夏”生产。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值班,坚持日报制度和重大事项随报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二要加强指导服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三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积极主动,搞好组织协调和分类指导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要加强工作督导。市政府将抽调人员,分包县区,对各县区“三夏”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圆满完成“三夏”各项工作任务。

  2016年5月26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