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督导情况通报

 为加快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建设,确保按节点推进,2016年7月5日至8日,市节能减排示范办集中开展典型示范项目督导工作。就2015年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续建进度及2016年新实施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现通报如下:

一、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推进情况

(一)2015年示范项目

2015年我市共安排节能减排示范项目51个(经后期调整为48个),当年完成投资 3.09亿元 ,累计完成投资 28.3亿元,占总投资83.2 %。截止目前完工项目29个,其中10个项目已经专家验收,10个项目正做财务审计待验收,9个项目试运行。续建项目19个。

1、浚县续建项目4个。绿源热力公司年产120万吨蒸汽集中供热项目,完成60%工程量;浚县中鹤集团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安装8兆瓦,4兆瓦正在安装;浚县丰源粉业淀粉废水综合处理及沼气发电项目,完成80%工程量;浚县城市垃圾清运体系完善项目,完成20%工程量。续建项目推进缓慢,年底完成投资计划有困难。

2、淇县续建项目2个,淇县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二星级绿色建筑提标项目,完成 80%工程量,预计9月底前完成投资计划。淇县中融凤泉山风电场项目,目前厂内工程已经完工,输出线路正在施工,预计7月底并网发电。

3、淇滨区续建项目1个。城市水系建设及清洁化治理项目,因该项目与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内容重复交叉等因素,拨付资金一年仍未实质性开工建设。

4、鹤山区续建项目3个。鹤山区城区路灯节能工程,目前已安装节能灯具1598套,预计9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办公楼节能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均办理完毕待专家评审,年底完工。鹤山区独立工矿区汤河河道治理项目,目前完成工程量20%,预计10月底前完工,2016年申报的后续工程建设均已同步规划和招标,计划年底前同步完工。

5、宝山续建项目1个。宝山产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及中水管网项目,完成工程量70 %,污水管网已全部铺设完成,中水管网正在设计,预计年底前完工。

6、示范区续建项目4个。淇水湾慢行道路系统、市政道路节能照明工程,均完成工程量55 %,预计10月底前完工,2016年申报的后续工程建设均已同步规划和招标,计划年底前同步完工。淇河风貌带项目完成工程量90%,计划9月份完工。示范区建筑群整体低碳提升项目,目前均在进行主体施工,节能提标建设内容仍未实质性施工建设,预计到明年7月底前完工。

7、市直项目4个。机关事务局办公节能改造项目已投入试运行,鹤壁盾安余热回收利用及集中供热系统项目完成工程量80%,计划10月份完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绿色提标工程、旅游综合体绿色建筑节能提标项目完成工程量90%,计划10月前完工。

(二)2016年示范项目

截止目前,已有两批共25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其中第一批13个项目已经下达投资计划。开工项目16个,完成投资13.5亿元。

1、浚县城区污水管网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400万元,项目正在施工,已完成管网铺设6.2公里。

2、浚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完成投资600万元,厂区围墙已经建好,土建工程开始施工。

3、黎阳污水处理厂扩建及中水回用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000万元,土建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部分设备正在安装。

4、聆海集团林木一体化及生物燃料项目,目前完成投资500万元,车间已经建成,干燥窑正在建设。

5、淇县庙口镇100MW荒山光伏电站项目,目前完成投资8.5亿元,项目已经完工,并于2016年5月底并网发电。

6、同力发电烟气超洁净排放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3亿元,两台机组在2016年6月改造完成,7月底前具备环保验收条件。

7、丰鹤发电烟气超洁净排放项目,目前完成投资8000万元,1号机组于2016年5月改造完成,2号机组将在8月开始实施改造工程。

8、135热电厂超低排放项目,目前项目完成投资4000万元,机组改造正在施工,预计9月中旬改造完成。

9、蓝天鹤化工公司化工残液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完成投资4000万元,处理装置已经建成,初步具备生产能力。

10、鹤山区煤炭储配基地皮带输送工程,目前完成投资1.2亿元,淇滨区至淇县段土建工程开始施工。

11、机关事务局节能改造工程:已完成财政、教育、住建、交通、农机局 、接待中心等6个办公楼节能改造规划设计招标,施工招标正在进行。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12、其他节能改造工程。党校、淇河宾馆、规划局、淇滨区检察院等4个节能改造工程招投标已基本完成,部分办公楼开工建设。

    2016年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前期准备和工程进度均好于上年,特别是企业投资项目推进较快,今年安排的企业投资项目已全部开工,个别项目即将完工。督导中也发掘了一批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可实施性强的新项目,如“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建筑模块安装节能项目、静脉产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等项目。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将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积极向领导小组汇报,同县区、项目单位加强沟通,将这些项目纳入我市节能减排资金支持盘子,争取早日实施,形成亮点。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我市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整体推进顺利,其中淇县、山城区项目推进较快,没有遗留问题。但其他县区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浚县2016年确定的示范项目推进较好,但2015年续建项目遗留问题较多,配套资金跟不上,多数项目年底前完成投资有困难;鹤山区、示范区、宝山产业集聚区个别续建项目推进缓慢,淇滨区水系治理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开发区整体节能减排项目谋划较少。针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如下:

1、对于2016年安排的项目,鉴于个别因市场、条件等变化无法推进的项目如宝山产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及中水管网续建工程、河南同力水泥系统节能改造工程,建议进行调整。

2、对于2015年已支持的项目,因配套资金跟不上推进缓慢,年底仍完不成工程量50%的项目,建议全部收回资金,以后不再安排此类项目。

3、对于淇滨区水系治理项目因政策交叉未实质性实施的项目,建议收回资金,对其建设内容重新论证;中鹤集团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前确定不实施的工程,建议收回剩余奖励资金。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