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鹤政办〔2016〕34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抓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科技领域和知识产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加强科技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科技强省战略全面推进。
二、工作目标
    通过政务公开,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规范性文件公开。按照省、市里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市科技局工作职能,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市政府网站和鹤壁科技信息网站公布,并加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规范性文件通过鹤壁科技信息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办公室) 
(二)重点推进知识产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按规定公开知识产权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内容,做好“双公示”工作,加强政府门户专栏建设,按时公布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决定、假冒专利行政处罚、专栏行政执法案件等信息,推进知识产权“阳光执法”。(知识产权局) 
(三)推进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政策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加大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中小微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引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科普科及各业务科室) 
(四)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申报、评审、立项、拨款、验收和绩效评估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全过程公开和痕迹化管理。(各业务科室) 
(五)推进科技规划、科技决策制订情况公开。在制订重大科技规划、科技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专家、公众的意见,广泛征求相关单位和各界人事意见,增强决策透明度,提高决策水平。(各业务科室)
(六)推进科技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办公室)
(七)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要求,通过鹤壁科技信息网站及时公开经市财政局批准的我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继续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办公室及情报所) 
      (八)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确保关键时候不失声、不缺位。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已发布的重要信息、重大政策、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等。(办公室、科普科及相关科室)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科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局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各职能科室要积极配合,及时提供政务信息素材,运行多种形式和渠道,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做好该项工作。 
 (二)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科技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规定。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做到“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强化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情报所负责各信息平台的栏目设置、内容保障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发布渠道畅顺。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监督考核。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对于不按程序办理,不履行公开业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或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情况的,要追究责任。各科室(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抓紧抓实抓好。
 
 
                                            2016年6月2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