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6-1579872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6〕67号
发布日期 2016-12-02 成文日期 2016-11-16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鹤政办〔2016〕67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02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鹤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年11月16日

  鹤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水平,根据《鹤壁市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鹤壁市开展“五林共育”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鹤壁市开展“五边共美”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结合我市今冬明春造林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市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增青山、增绿地、增碧水为重点,持续抓好“三廊三带三区”(西部太行山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两侧、高速高铁两侧生态廊道,淇河生态文化旅游带、鹤浚快速通道绿化生态带、淇县西部美丽乡村生态带,盘石头水库库区、淇河湿地公园涵养区、淇水湾生态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能源林、特用林“五林共育”行动,巩固扩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实现“五边共美”目的,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之城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五林共育”行动完成造林和补植补造62500亩,其中浚县13000亩、淇县23500亩、淇滨区14500亩、山城区2700亩、鹤山区3800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0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2000亩、市水库建管局1000亩;“五边共美”行动完成绿化长度361公里,面积2930亩,其中浚县48公里、面积220亩,淇县158公里、面积1149亩,淇滨区67公里、面积692亩,山城区21公里、面积181亩,鹤山区45.5公里、面积23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13.5公里、面积405亩,开发区4公里、面积18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4公里、面积35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森林抚育和改造任务。

  二、重点工作

  (一)巩固提升以西部太行山和南水北调防护林为重点的“三廊”绿化建设,筑牢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防线。

  1.营造太行山区生态防护屏障。按照“全域覆盖、全面绿化、全线提升”的原则,采取鱼鳞坑和水平沟造林模式,重点在大海线、鹤林线、葛嘴线、汤鹤线、新老区快速通道等省、市级公路两侧和云梦山、古灵山、五岩山等重要风景区周边有绿化空档的山体造林绿化,逐步形成完整绿色屏障,巩固太行山生态防护功能。一是在山体上部以侧柏、油松为主,以黄栌、五角枫为辅,增加山顶绿量,营造抗旱、耐风蚀的四季常绿景观;在山坡中部以山桃、合欢、臭椿、黄连木、五角枫、乌桕、黄栌为主,以侧柏、油松为辅,营造春华夏荫秋绚冬绿的森林景观效果;在山坡下部的低产田发展核桃、桃、杏、樱桃等经济林和杨树、刺槐等用材林。今冬明春完成太行山造林绿化20190亩,其中淇县在北阳、桥盟、灵山、庙口、黄洞等乡镇(街道)辖区荒山造林10000亩,淇滨区在上峪乡西南山、老望岩等地荒山造林5500亩,山城区在石林镇丘陵区造林700亩,鹤山区在姬家山乡东齐绿化荒山269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在大河涧乡牛横岭、河口村绿化荒山1300亩;二是在保证造林面积的同时,注重现有林地树种结构、层次搭配、季相变化等景观改造提升,通过丰富树种、优化品种,对现有成熟林、中幼林和新造林进行抚育经营,提升森林内在质量,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功能,增加道路两侧路肩和边沟范围内植物层次、品种数量和季相变化,达到绿化美化协调发展的整体效果。今冬明春完成景观改造35公里,绿化美化1200亩。

  2.营造南水北调两侧生态长廊。按照单侧绿化100米,其中近干渠30米栽植常绿乔木的标准,完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生态防护林1500亩,其中淇县在高村镇段绿化800亩,淇滨区在金山办事处、长江路办事处等段高标准绿化700亩,形成完整的水质安全防护屏障。同时对干渠两侧村镇的房前屋后、街巷、庭院栽植树木花草,美化净化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确保水质安全。

  3.营造高铁高速两侧生态景观走廊。浚县在鹤濮高速屯子镇等路段两侧原有50米宽生态绿化带内缺株断档处进行补植补造,栽植胸径5厘米以上苗木,完成绿化提升300亩。启动铁路两侧景观改造。结合现状,编制京广铁路两侧景观改造规划,在保留利用原有植物的基础上,向外拓宽绿化范围,进行整体提升,为下一步改造建设做准备。

  同时完善提升平原区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为有效改善气候小环境,降低干热风危害,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采取“路(肩)定权、人定责、树定根”的管理模式解决林网用地、林木胁地和林木管护的问题。在浚县岗坡一带建农田防护林,在小河、白寺、卫贤、善堂和淇县西岗、桥盟等乡镇重点实施高产创建园区农田林网建设和提升工程,消灭缺株断垄现象。今冬明春完成农田防护林网建设6500亩,其中浚县6100亩、淇县400亩。

  (二)高标准建设以鹤浚快速通道和淇河两侧绿化为重点的“三带”绿化工程,营造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带高品质景观长廊。

  1.打造鹤浚快速通道两侧高品质景观长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在鹤浚快速通道两侧打造宽度不低于20米的生态廊道。在植物配置上以适生树种为主,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形成一定的层次感,力求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打造城乡一体的生态景观廊道,提升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带整体形象。完成景观绿化900亩,其中浚县600亩、淇滨区300亩。

  2.打造淇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一是继续实施淇河生态绿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淇河绿化美化水平,构筑完善的淇河生态体系。在淇河上游主河道两侧第一道山脊内实施荒山绿化4900亩,其中淇县在庙口乡鲍庄、柳林一带栽植核桃、侧柏等700亩,淇滨区在上峪乡桑园、南山一带栽植油松、侧柏、五角枫、黄栌等4200亩。在淇河下游两侧岸顶,以发展乡村特色游为主题,完成核桃、黄桃、苹果等特色经济林300亩,其中浚县在卫贤镇南北纸坊一带栽植核桃、苹果等100亩,淇县在西岗乡秦街一带发展黄桃等200亩。二是借助淇河局部、汤河、羑河、思德河等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坡岸绿化。今冬明春完成绿化、美化河道长度33公里,面积480亩。

  3.打造淇县西部及沿淇河美丽乡村生态带。一是重点抓好淇县扶贫路两侧和淇河沿岸村庄社区周边围村林、经济林和道路两侧防护林、路肩景观绿化建设,主要种植杨树、核桃、桃树、侧柏、国槐、黄杨等树种。完成绿化美化建设6200亩,其中淇县6000亩、淇滨区200亩。二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推动农村绿化、美化建设。今冬明春完成村镇街巷绿化、美化长度103公里,面积400亩。

  同时加强重要通道绿化景观建设。重点打造以大海线、永定线、新老区快速通道北延、鹤林线、葛嘴线等重要通道两侧的景观绿化,在重点部位重点实施。平原区以杨树、白蜡、大叶女贞等树种为主,山区以侧柏、五角枫、黄栌、乌桕、刺槐等树种为主,营造通道风景林940亩,其中浚县20亩、淇县500亩、淇滨区300亩、鹤山区2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100亩。对其它重要过境公路、旅游线路两侧路肩整改提升,长期保持行道树生长旺盛无缺株断垄,边坡边沟美化彩化无荒草藤绕,大量播种波斯菊、蜀葵等草本花卉。今冬明春绿化、美化道路总长度190公里,面积850亩,有效改善旅游线路道路环境。

  (三)继续巩固提升盘石头水库库区、淇河湿地公园涵养区、淇水湾生态区(三区)绿化成果和水平。

  水库建管局负责在盘石头水库库区实施淹没线以上山体绿化和矿山植被恢复工程1000亩。淇滨区负责在湿地公园涵养区外围实施防护林和矿山植被恢复工程500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负责在淇水湾淇河风貌带淇河南岸建设园林景观绿化工程2000亩。

  (四)强力推进经济林、用材林等绿色富民项目建设,夯实林业发展经济基础。

  1.发展经济林。通过实施经济林、苗木花卉等一系列生态产业工程基地建设,发展壮大特色精品型、体验参与型、生态景观型森林生态产业,构建我市特色的绿色富民产业集群,开辟经济增长新途径。一是以淇河生态带和重要通道为纽带,在沿线两侧发展经济林9650亩,其中浚县在善堂、王庄沙区和卫贤、新镇淇河东岸等地发展油桃、苹果、梨、核桃等3650亩,淇县在庙口、桥盟大海线两侧和桥盟、西岗淇河西岸等地发展花椒、核桃、黄桃等2300亩,淇滨区在上峪乡淇河两岸、金山办事处新老区快速通道两侧等地发展果桑、核桃、桃等1500亩,山城区在石林镇汤河水库沿岸和鹿楼乡大白线两侧发展核桃、桃等1500亩,鹤山区在姬家山乡鹤林线两侧发展核桃、柿树、山楂等50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在大河涧至七里沟沿线发展苹果、桃、核桃等200亩。二是建设花卉苗木基地5000亩,其中浚县建成油用牡丹和白寺花卉苗木基地1500亩,淇县建成北阳、灵山花卉苗木基地1500亩,淇滨区建成金山苗木基地800亩,山城区建成石林花卉苗圃200亩,鹤山区蜀龙万亩花卉苗木基地新增苗圃1000亩。同时,积极培育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加快花卉苗木集群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步伐,做大做强我市花卉苗木产业。

  2.培植用材林。以杨树、泡桐等速生树种为主,榆树、栎类等硬木树种为辅发展用材林2950亩,其中浚县发展杨树、泡桐1450亩,淇县发展杨树、栓皮栎800亩,淇滨区发展榆树200亩,山城区发展杨树300亩,鹤山区发展榆树、栓皮栎10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泡桐、榆树100亩。重点在农村的房前屋后、撂荒地、瘠薄地、废弃地、矿区沉陷区、水库消落带等地区发展用材林,营造林产加工工业原料林,丰富家居制造等生产生活用材来源。

  3.扩展能源林。以培育储备资源为重点,在西部远山区发展黄连木、刺槐等生物质能源林,建设我市能源林生产基地。今冬明春新增能源林1640亩,其中淇县在黄洞乡发展黄连木、刺槐800亩,淇滨区在上峪乡老望岩发展刺槐500亩,鹤山区在施家沟发展黄连木24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在乌山一带发展黄连木100亩。

  4.建设特用林。以环保林、风景林、纪念林等为重点,发展侧柏、油松、臭椿、国槐、大叶女贞等特用林。一是继续实施产业园区环境保护工程,大量种植抗污染树种,建设围厂环保林。按照“工业上山、农民进城、森林绕园、循环生态”的总体要求,以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鹤淇产业集聚区、浚县产业集聚区等为重点,开展大规模的园区造林绿化,进一步增加园区绿量,显著改善园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有效提升生态承载力;二是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高特用林的功能效应。今冬明春完成特用林建设2430亩,其中浚县430亩、淇县1000亩、淇滨区600亩、山城区100亩、鹤山区140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160亩。

  (五)大力加强以中幼龄林抚育为重点的森林抚育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

  1.抓好森林抚育经营。通过适度疏伐、修枝、补植、施肥、割灌除草等方式,合理改善现有中幼林林分结构,培育多树种、多层次、多季相的混交林,促进林木健康生长、增加森林蓄积,培育成防护、景观等多功能林分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2.实施低效林改造。通过高接换头、林种更新、施肥浇水、病虫防治等措施,对现有林木质量低、经济效益差的低质低效林进行改造,提高单位面积出材率和经济收入。

  (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古树名木保护活动,强化“爱绿、护绿、植绿”的生态意识。

  1.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每个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建设2—3个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2.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继续对全市现有黄连木、国槐、皂角、侧柏等80棵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建立完整保护档案,并把即将成为古树的树木提前纳入保护范围加以保护。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地块、路段,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监督检查机制。

  (二)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现场勘查,高质量完成工程施工作业设计,把握好土地流转、公开招标、施工管理、质量标准、工作进度、后期管理等关键环节,确保工程按时开工、顺利建设、建管并重。

  (三)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每个县区至少打造3个以上精品工程和线路。要把“五林共育”“五边共美”工程与壮大林业产业、繁荣旅游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

  (四)强化管护,建立机制。各县区要制定本辖区长期有效的绿化、美化、洁化管护制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要有固定的管护资金投入,有固定的专业管护队伍和管护设施,有专人负责管理的责任区段,有具体的日常管护标准和内部督查方案,长期保持和巩固全市“五林共育”“五边共美”建设成果。

  (五)抓好防火,巩固成效。以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为抓手,以严管火源为手段,以加强应急管理为基础,以强化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巩固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

  (六)真督实查,严格奖惩。植树造林黄金期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严格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度,对任务完成不理想的单位减少补贴资金并限期整改完成。市里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督查考核,确保圆满完成造林绿化建设任务。

  附件:鹤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任务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