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产业园区内能耗高、排放量大的燃煤电厂等进行改造已实施17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2015年、2016年,我市在各产业园区共实施17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总投资29.47亿元,获得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专项奖励资金8846万元。”1月10日,市发改委副主任姚智在介绍我市产业园区节能减排改造提升情况时说。

经专家测算,17个项目完工投用后,每年可节约10.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2864吨、氮氧化物7541吨。

我市节能减排重点在生产领域。2014年,全市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66.8%。为有效降低工业能耗,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公室狠抓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对能耗高、排放量大的燃煤电厂、水泥厂、化工厂等进行改造,淘汰落后设备、产品和工艺。

宝山产业集聚区通过实施8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每年节约标煤4万吨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位于我市西部浅山丘陵地带,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产业园区改造提升项目实施两年来,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公室共在该产业集聚区实施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丰鹤发电)2×60万千瓦机组除尘器改造工程项目、河南省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生料磨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动力站3×220吨/小时锅炉脱硝工程、宝马化肥厂甲醇合成弛放气资源循环综合利用节能项目等8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拨付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专项奖励资金3790万元。目前已初见成效,2016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了20.8%。项目全部建成实施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0564吨,减排二氧化硫3000吨、氮氧化物7541吨、烟尘4002吨。

丰鹤发电燃煤发电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与天然气燃气轮机排放标准相当

2016年10月27日6时26分,丰鹤发电2号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功并网发电。该电厂1号机组于当年5月4日完成改造,成功并网发电。这是我市在产业园区实施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之一。

超低排放是指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以下简称“超低限值”)要求,即在基准含氧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mg/Nm3、35mg/Nm3、50mg/Nm3。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主要是烟气污染物减排项目,根据丰鹤发电两台机组烟气超低排放监测评估报告,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环保设施投运率100%,稳定运行,在监测期内,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在最低技术出力以上全负荷、全时段,燃烧近两年环保指标最差煤质、设计煤质、近期常用煤质条件下,在基准氧含量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达到相关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要求。

据丰鹤发电安全环保部主任吴文忠介绍,2×60万千瓦机组烟气超洁净排放改造工程总投资2.01亿元,获得国家节能减排专项奖励资金1000万元。改造后,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在基准氧含量为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mg/Nm3、35mg/Nm3、50mg/Nm3,每年减排烟尘690吨、二氧化硫2030吨、氮氧化物1180吨,环境效益显著。

同力水泥、宝马化肥厂节能项目改造后,每年可节约4.1万吨标煤

2015年7月,河南省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生料磨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被列为我市节能减排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2108万元,获国家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20万元。

“节能改造从2015年6月份启动,2016年3月份改造完成,改造后,节能效果明显。”河南省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广峰说,公司将国产生料辊压机终粉磨技术替代原有的生料球磨技术,使新增辊压机替代球磨机并与原有球磨机系统中现有的风路、选粉等部分保留设施组成新的终粉磨系统。

同力水泥生产部部长杨希民说:“节能项目改造后,公司生料磨系统电耗明显降低,整个熟料工段电耗也大幅度下降。可实现年节电1001万千瓦时,折合年节约当量值标准煤1231吨。”

市宝马化肥厂甲醇合成弛放气资源循环综合利用节能项目2015年被列为我市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原来粗甲醇生产工序中会产生包括甲烷在内的弛放气,都被当成工业废气排放掉。该节能减排项目投用后,利用合成装置中膜分离尾气,通过深冷工序处理,将有效成分合成为液化天然气,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8580吨,同时提供10184吨甲醇的原料气;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31315吨,减排二氧化硫147吨。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