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以来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示范项目23个获国家奖励资金3.3亿元

 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启动以来,我市在蓝天碧水工程方面,已安排示范项目23个,获国家奖励资金3.3亿元,建设雨污管网190公里、中水管网32公里,推动53个畜禽规模化养殖企业建设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

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我市境内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提标改造,污水收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经专家测算,主要污染物减量化项目完工投用后,每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2万吨,氨氮1500吨,二氧化硫1.5万吨。

雨污分流改造后,污水被处理、雨水不浪费

2月11日,淇滨区金山路南段,淇滨区市政管理处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在金山路西侧,通过顶管作业,一条管网正在铺设,管网铺好后,金山路将实现雨污分流。雨水通过下水道流入河流或被利用,而污水被送到污水处理厂。

“之前,我市城区部分区域雨水、污水通过一条管道外排,采取的是截流式合流制,雨水和污水在进入污水处理厂前设置截流管,当雨量小时,雨水和污水都进入污水处理厂,当降雨量大时,超出处理负荷的雨水通过截流管直接排入河渠中。”淇滨区市政管理处副处长李明说。

“雨污分流后,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直接排到河渠,可以最大程度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同时污水不再进入河流,有利于消除黑臭水体。”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杜晋立说。

据了解,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创建以来,我市已利用国家节能减排奖励资金2亿元,在淇滨区、山城区、浚县、淇县等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中水回用项目投用至今,已节约淇河水895万立方米

在淇滨区南部,一条长13.99千米的地下中水管网,将淇滨污水处理厂和鹤淇电厂连到了一起。通过中途加压泵站,中水被供应到鹤淇电厂作为生产用水。

这是我市实施的中水回用节能减排示范项目,2016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设计最大输送能力为800万立方米/年,投用至今,已为鹤淇电厂输送895万立方米的中水。”加压泵站负责人韩涛说,这相当于节约了895万立方米淇河水。

据了解,污水处理成中水后,污染物含量大幅下降,作为生产用水被消耗掉后,实现了污染物的零排放。该项目可保底实现减排化学需氧量400吨,氨氮40吨。

53个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每年可消减化学需氧量3222吨、氨氮260吨

淇东牧业有限公司位于淇滨区大赉店镇侯庄村,公司主业是生猪养殖。2015年被列入我市节能减排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示范项目,获得国家奖励资金140万元,公司投资240万元,建成粪便收集池、发酵罐、储气罐、沼渣沼液池等设施,养殖场每天产生的粪便经发酵处理,生成的沼气输送至村民家里,沼渣沼液作为肥料自用或销售给其他农户或种植合作社,粪便实现无害化处理。

畜禽粪便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会对饲养地周围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尿液等化学需氧量浓度为3000毫克/升左右,氨氮浓度为50毫克/升至60毫克/升。以前的养殖方式是,就近挖坑把尿液和粪便储存起来,这样非常容易造成地下水被污染。”杜晋立说,如果不上无害化处理设施,污染形势会恶性循环下去。因为养殖场多靠井水养殖,井水被抽出后,粪便坑中的污水就下渗补充地下水,造成污染,随后井水不能继续使用,然后再挖更深的井,污水也向更深处补充,污染愈加严重。

实施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后,通过节能减排资金支持,鼓励养殖场建有防渗功能的粪便收集池,避免了污染地下水。同时通过沼气设施,将尿液、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转化成沼气、沼渣等。沼气可做燃料,目前侯庄村200余户村民用沼气做饭,降低做饭成本的同时,也避免烧煤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出售或自用。

据统计,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公室已推动实施53个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后,可消减化学需氧量3222吨、氨氮260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