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7-1781619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7〕24号
发布日期 2017-08-01 成文日期 2017-07-27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 鹤政办〔2017〕24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01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履职尽责,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7〕65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监督重点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目标,以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为重点,以集中督查和行政问责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主办、监察主核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各县区政府及其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政府、部门及其公务人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监督,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

  二、落实监督内容

  (一)加强中央、省交办督查核查事项落实。围绕中央巡视、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等活动反馈的问题以及省委省政府反馈的问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调查核实和问题整改工作,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二)加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鹤壁“十三五”规划、建设更高品质“三城”发展目标,聚焦鹤壁转型发展、扶贫脱贫、环境保护“三个攻坚战”,以及在落实国有企业投资、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制度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线索,严肃依规依纪问责。

  (三)加强市政府集中督查事项落实。在开展集中督查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落实成效,对市政府集中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完不成任务、落不到实处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各县区、各部门重点任务落实。对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监察机关处理。

  三、明确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7月20日—7月31日)。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召开动员会、视频会、专题会等形式,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进行部署;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7年8月1日—10月31日)。各县区、各部门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整改落实。

  (三)监督检查阶段(2017年8月1日—10月31日)。市政府组织明察暗访小组,对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核查问责。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7年11月1日—11月30日)。各县区、各部门认真总结专项监督工作经验、做法,选树先进典型,突出标本兼治,健全长效监督机制。

  四、落实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市政府对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联席会议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见附件1),各县区政府也要结合实际,及时参照调整。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将专项监督工作引向深入。

  (二)注重教育引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将开展专项监督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强化思想教育,倡导担当负责、履职有为,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深入报道,宣传好作风、好典型、好经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区政府督查部门和监察机关要围绕监督内容,深入开展集中督查和暗访检查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要切实转变作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实效。要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四)严肃执纪问责。各级监察机关要畅通信访、电话、网络、微信举报渠道,对问题线索统一归口收集,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有效处理。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突出问题。要坚持以案明纪、以案说纪,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强化震慑警示效果。

  (五)健全长效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自查整改、工作调度、民主测评、服务回访、问卷调查等制度,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健全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公务人员履职尽责,允许试错、宽容失败、鼓励担当,进一步倡导敢为的风气、提升会为的能力、营造想为的环境。

  各县区政府、管委和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于每月10日前报送问责情况,每季度最后一周报送工作开展情况,11月30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王瑞阳  市政府督查室    电话:0392-3378971

  邮  箱:dcs312@126.com

  何宏勇  市政府纠风办    电话:0392-3316577

  邮  箱:hebilzb@163.com

  附件:1.鹤壁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联席

  会议成员名单

  2.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责任追究情况统

  计表

  2017年7月27日

  附件1

  鹤壁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

  活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 集 人:史全新(常务副市长)

  副召集人:梁文超(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郭长兵(市政府副秘书长)

  成    员:朱国旺(市纪委常委)

  牛志红(市编办副主任)

  韩丽萍(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牛万斌(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

  张俊华(市纪委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纪检组组长)

  杨美满(市财政局副调研员)

  陈  军(市纪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组组长)

  郑全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周长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臧梅艳(市纪委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组长)

  李路平(市审计局副局长)

  刘勤升(市安监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纠风办,朱国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