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通心工程 助力美好生活——鹤壁市光伏电站项目发展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五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生态环保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一系列重拳前后出击,一股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热潮正在形成。

  鹤壁这座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正踏步行进在清洁能源转型之路,2015年以来共实施节能减排示范项目135个。曾经“黑、脏、乱”的城区变得淇水如碧、鸟语花香,实现了由“煤城”到“绿城”的华丽转身。

  勇做能源转型和清洁化的排头兵

  光伏电站的建设属清洁能源,可以节约煤炭等一次能源及水资源,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量,降低发电机组的运行成本,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目前,鹤壁市已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约25万千瓦,为鹤壁传统能源基地的能源转型和清洁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鹤壁市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姚智介绍,目前鹤壁共建成5个大型地面光伏发电站、3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多个户屋顶分布式电站,基本建在淇县、鹤山区的荒山丘陵和农家房屋上,不仅不占有一亩耕地,而且有效扩大了清洁能源结构,提高了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夯实了基层党建。

  淇县庙口镇白寺村后的山坡上铺满了光伏发电板,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总投资8.4亿元,2016年5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站站长李志国介绍说,白寺村10万千瓦荒山光伏电站1年可以节约标准煤3.9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22吨,有效扩大了鹤壁市清洁能源比重,改善了能源供应结构。

  在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有47户村民房屋屋顶和部分荒山安装上了光伏发电板,项目总装机容量1兆瓦,电站运营期20年,预计年均发电量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省标准煤312吨,年可减少煤炭开采、运输、利用过程中的灰渣排放100吨、粉尘排放18.3吨、二氧化碳排放75吨、氮氧化物排放约1.3吨。

  像这样的光伏发电站,鹤壁还有很多。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在全市占比已从4.5%上升到10.5%,为鹤壁传统能源基地的能源转型和清洁化做出贡献。

  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通心工程

  作为节能减排的示范工程,光伏发电站还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不仅是清洁绿化的通电工程,也成为精准扶贫的通心工程。

  光伏扶贫项目列入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支持范围以来,鹤壁市先后支持了鹤山区、淇县等共计50个村级电站建设,利用贫困户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受益贫困户2800户,预计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以青羊口新能源公社项目为例,采用“村集体 村民 新能源企业”模式建设,由村集体、村民、新能源企业分别出资30%(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资金补助)、10%、60%,各投资方按股权分红,村民、村集体享受屋顶租赁收入,村民还能享受到后期设备运维收入(清扫光伏板等)。青羊口村村民裴小青说,他家屋顶出租面积130平方米,并入股新能源公社5万元,根据国家“三免三减”扶持政策,第二年即可获得房屋租赁费1800元(含村集体对屋顶租赁补助),预计入股分红9000元/年(含村集体分红补助),合计10800元/年。

  鹤壁市人大代表董克海说在参观项目时兴奋地表示,节能减排资金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受益最大的还是老百姓,再过几年,青羊口村村集体收入会翻几番,脱贫摘帽信心就更足了!

  有效扩大村集体经济影响力,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在推进节能减排示范工程中,鹤壁市还因地制宜,创新性地将光伏发电和精准扶贫、基层党建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把光伏发电项目效用最大化。

  鹤壁市在青羊口村等6个村庄积极建设新能源公社项目,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合作建设光伏电站发电量达6.8兆瓦,平均每年每个村集体可增加收入20多万元。

  “我们村之前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自从新能源公社项目在我们村落地后,每年会有二三十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有了这笔钱,村里能干好多事儿呢!”青羊口村村委会主任宋学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不仅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由“虚”向“实”转化,而且还开展了许多切合实际、贴近群众的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党群关系更好了,党员干部说话有人听了,精神头上来了,服务群众的劲头也就更足了。”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