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鹤壁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鹤壁市打赢碧水蓝天战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资源节约、能源有效利用、环境友好的关键体制、制度和机制已经初步创建,成效不断显现。

  绿色发展,民之所盼。2014年12月,鹤壁市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示范市建设启动以来,鹤壁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放在“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城市定位中的第一位谋划推进;在污染物减量化方面实施节能减排示范项目32个,建设城区雨污管网241公里、中水管网26公里河渠清淤治理20公里,推动53个畜禽规模化养殖企业建设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在各个生产领域经由循环经济不断蝶变出新成果,一座崭新的“绿城”拔地而起,一幅碧水蓝天的画卷已铺陈开来。

  搭建雨污管网,全面治理城市污水

  早春三月,悠悠淇河水静静流淌,两岸风光一览无余。岸边的植被数量、蜿蜒起伏的地形设计、干净整洁的环境和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无不让鹤壁这条母亲河焕发着勃勃生机。

“绿城”鹤壁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3年前开始,为了改善淇河水生态、消除黑臭水体,鹤壁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共利用国家奖励资金6088万元,支持了淇河沿岸的淇河生态风貌带、淇滨区上峪乡沿淇村庄环境综合提升等4个项目,加快了淇河两岸整体环境提升的步伐。同时,还着手推进实施雨污分流,在淇滨区、山城区、浚县等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雨污管网241公里。“雨污分流后,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直接排到河渠,可以最大程度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同时污水不再进入河流,有利于消除黑臭水体。”鹤壁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杜晋立说。

  除此之外,还加强了中水综合利用。在淇滨区南部,一条长13.99千米的地下中水管网,将淇滨污水处理厂和鹤淇电厂连到了一起。通过中途加压泵站,中水被供应到鹤淇电厂作为生产用水。

  越来越美丽的,不仅仅是淇河。位于山城区的鹿林渠日渐干涸,河道水面、石林水库群库容萎缩,近年来未能完全发挥其输水、储水、涵养水源和农灌作用的功能。“通过实施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实施石林水库群生态湖滨工程等,在鹤壁市深水山城污水处理厂出水口经鹿林渠至石林水库群之间建设湿地生态走廊,采用人工湿地技术提升中水水质,使最终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地表水Ⅳ类标准。”鹤壁市山城区发改委副主任杨昭说,这既实现了鹤壁市深水山城污水处理厂出水的综合利用,又使石林水库群内水质逐步稳定,有效发挥其输水、储水、农田灌溉功能,同时实现生态景观的全面提升。

  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鹤壁是畜禽大市,每天产生大量的动物粪便。畜禽粪便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会对饲养地周围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以前的养殖方式是,就近挖坑把尿液和粪便储存起来,这样非常容易造成地下水被污染。”杜晋立说,如果不上无害化处理设施,污染形势会恶性循环下去。

  近年来,鹤壁市整合资源推进养殖清洁化,利用节能减排资金支持53个规模化养殖企业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鼓励养殖场建有防渗功能的粪便收集池,避免了污染地下水。同时通过沼气设施,将尿液、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转化成沼气、沼渣等,实现了发展和环保的共赢。据了解,53个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消减化学需氧量3222吨、氨氮260吨。

  此外,鹤壁市还坚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循环型社会“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

“绿城”鹤壁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飞天农业公司研发精深加工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在生产废水里“淘宝”,从玉米淀粉的浸泡液里提取出肌醇、发酵培养基等副产品,还将废水通过厌氧工艺产生沼气进行发电,每年能产生1000万千瓦时电;宝发能源公司将废气中的氢气分离出来,除去水和二氧化碳,还能得到大量甲烷气体,经过液化存储在LNG储罐里,公司80多台大货车都使用自产的LNG代替柴油,运输成本能节省三分之一……

  这些既节约能源又保护环境的举措,是鹤壁市发展循环经济,改善大气质量的缩影,不仅让鹤壁市的经济“循环”了起来,也让鹤壁市越来越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形象。

  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工程,鹤壁如今收获的“红利”已能看得见,摸得着:境内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提标改造,污水收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主要污染物减量化项目完工投用后,每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2万吨,氨氮1500吨,二氧化硫1.5万吨……

  鹤壁市民裴学琛对此深有感触:“通过实施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我市的城市排水更顺畅,城市污水得到全面治理,河水更加清澈了……”

  “如今,不仅是环境变好了,天蓝了水清了,而且我们这里的游客们也越来越多,我们在河岸旁开饭店的,每天能接待很多游客。我们老百姓都打心眼儿里高兴,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越来越多!”鹤壁市民刘阳其兴奋地说。

  登上鹿台阁最高处向西望去,美丽的淇河独具风骚,重现当年“淇水滺滺,桧楫松舟”的好风光。蝶变中的鹤壁,正稳健地行进在前往“绿城”的途中。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