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9-3023666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9〕3号
发布日期 2019-02-21 00:00:00 成文日期 2019-02-02 00:00:00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鹤政办〔2019〕3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21 00:00:00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鹤壁市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9年1月30日

鹤壁市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拉动作用,加快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项目建设提升年”为统领,以“六比六看”、“促复工、掀高潮”、“项目 金融”、集中开工、谋划储备、倒计时推进、观摩点评和视察、“实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等主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例会调度、协调服务、督导考核等保障措施,全面提升项目的谋划储备、建设推进、服务保障等工作水平,突出抓好总投资983亿元的10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47个、竣工项目23个、完成投资375亿元以上,24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在全省保持先进位次,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全力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目标,着力聚链强链延链补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实施43个传统优势产业项目,总投资49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78亿元。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实施山城区汽车配件产业园基地、中经国投鹤壁新能源物流汽车产业园等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4亿元,加快建设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重点实施鹤壁世通绿能年产150万吨煤焦油煤沥青综合利用、新拓洋生物化工产业园等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26亿元,加快建设“一头多尾”、以精细加工产品为主导的国内一流现代精细煤化工基地。绿色食品产业,重点实施河南海邦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食用菌产业园等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3亿元,加快打造全产业链可追溯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镁精深加工产业,重点实施鹤壁威尔克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镁基新材料、中建铝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年产20万平方米铝模板等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7亿元,促进镁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抢占制高点。

  (二)全面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服务市域区域并重、区域优先,服务生活生产并重、生产优先,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1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2亿元。加快推进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中美集团总部及医药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搭建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豫北重要物流中心。重点抓好鹤壁市文化旅游风情街区、山城区红色旅游发展工程、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综合提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品牌旅游、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全国宜游城市;积极推进东方·逸祥养老公寓等重点项目,加快颐养融合、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三)加快培育集聚新兴产业步伐。围绕抢抓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集聚新兴产业步伐,大力实施6个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6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3亿元。重点推进863科技创新园、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华讯方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无人机等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智能产品,推进产业智能升级,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重点推进鹤壁市互联网 新经济发展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打造区域性大数据中心。

  (四)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及生态建设。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进一步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绿色发展质量,大力实施7个现代农业及生态建设项目,总投资8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6亿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实施建业绿色基地农业综合体、浚县“醉美麦乡”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农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重点实施国储林、卫共治理、南水北调调蓄工程一期、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快速通道生态绿化提升工程等项目,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五)努力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19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52亿元。尽快启动淇滨区东区道路、管网及高压线入地走廊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高速东侧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建设;扎实推进鹤壁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浚县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工程、淇县中山街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鹤壁集古镇片区改造提升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全力推进郑济铁路浚县段、新增省道225南水北调桥至水泥厂段改建工程等项目,进一步畅通综合交通体系。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围绕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升本、安博外国语学校、市科技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8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2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4亿元,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同时,积极推进天海产业园三期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工业园、新增国道G107线鹤壁境改线新建工程等19个前期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多开。

  三、主题活动

  围绕目标任务,2019年重点开展好8个主题活动:

  (一)“六比六看”竞赛活动。通过比审批事项办结率、看前期工作情况,比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看梯度接续情况,比年度投资完成率、看形象进度情况,比计划竣工项目竣工率、看投产达效情况,比分包领导现场督导到位率、看问题解决情况,比重点项目信息采用率、看氛围成效情况,达到促前期工作、促完成投资、促建设进度的目的。时间:2019年1月—12月。(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二)“促复工、掀高潮”活动。春节过后,立即组织各县区全面开展“促复工、掀高潮”活动,督促在建项目单位组织施工人员返岗,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迅速全面掀起建设高潮,为实现一季度项目“开门红”奠定基础。时间:2019年2月—3月。(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三)“项目 金融”活动。进一步创新金融机构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形式,丰富支持内容,用好普惠金融机制,力争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金融机构服务重点项目活动,更加有效地破解资金需求压力,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提供好资金保障。时间:2019年3月—12月。(市发改委、金融工作局,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四)集中开工活动。抓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对47个计划新开工市重点项目实行推进责任制,列出详细计划、排出具体日程、明确工作任务,组织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落实好项目开工条件,确保按时开工建设,力争全年市、县区重点项目开工200个以上。时间:2019年2月—10月。(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五)谋划储备活动。按照市场导向和产业政策,立足我市资源和产业等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组织好全市重大项目谋划活动,全年新谋划近两年内能够实施的高质量项目300个以上,做好项目入库动态调整工作,形成梯次推进格局。时间:2019年1月—12月。(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六)竣工倒计时推进活动。对计划竣工的23个投产项目,逐项目制定竣工时间表,通过现场调度抓好问题解决,确保计划竣工项目按时竣工、投产达效,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时间:2019年7月—12月。(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七)观摩点评和视察活动。突出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延链补链、产城互动等重点,创新开展好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重点项目活动,实行单季小观摩、双季大观摩,通过观摩活动达到凝神聚力、竞相发展的效果。时间:2019年“两会期间”、3月底、6月底、9月底和11月底左右。(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负责)

  (八)“实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邀请国家、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和专业人员就项目谋划建设等有关工作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县区和项目单位经验交流活动,加强宣传报道项目建设工作好的做法、亮点和成效,全面提升项目建设队伍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时间:2019年3月—12月。(市发改委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夯实目标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要与市政府签订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投资计划、开竣工项目等工作任务。实行分包联系,在现有产业推进工作的基础上,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明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至少有1名县级领导分包协调推进。推进节点管理,要逐个项目制定项目节点推进计划,明确省、市重点项目月度投资计划、工程形象进度等内容,为项目管理推进和督查考核提供依据。

  (二)紧盯工作重点。突出龙头,在102个省市重点项目中,筛选30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能力强和财税贡献多的项目,每天报告进展,每周通报排序,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税增收点。抓紧开工,按照“争取能开早开、确保真开实干”的要求,采取“容缺办理”“多评合一”项目审批模式,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争取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达到200个以上,其中47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确保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加紧竣工,按照项目节点计划,落实推进责任,争取计划竣工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确保23个计划竣工项目在11月底前全部竣工。

  (三)强化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做好项目用地前期各项工作,优先保障好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大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强化问题解决,坚持好重大项目周例会等制度,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强化谋划储备,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方向重点,注重远近结合,超前谋划储备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引领能力强、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形成重点项目建设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四)严格督导考核。加强服务督导,进一步完善分包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和月通报制度,持续开展好重点项目服务督导活动,落实责任,督促进度,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成效。开展竞赛比评,组织开展好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各县区项目建设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争先晋位浓厚的项目建设氛围。严实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奖惩办法,突出项目签约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产达产率等重点考核内容,严把考核质量关,使项目考核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更加客观公正。

  附件:鹤壁市2019年项目谋划储备方案

附  件

鹤壁市2019年项目谋划储备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鹤壁市委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的实施意见》(鹤发〔2018〕17号)和《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的实施意见》(鹤政〔2018〕28号),切实做好2019年度全市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1155”总体发展思路,以“五个示范区”创建为重点,紧紧抓住用好国家省产业政策机遇,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工程、企业“三大改造”、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拉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以及群众期盼的公益性、服务性、配套性民生项目,努力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的良好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后劲,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作出积极贡献。

  二、谋划重点

  (一)现代工业。围绕产业基地和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建设,重点谋划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镁精深加工等产业转型发展和改造升级项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先进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二)现代服务业。围绕全国宜游城市和豫北重要物流中心城市建设,重点谋划现代金融、商务服务、会展服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大型综合物流、行业物流及相关配套项目。

  (三)现代农业。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重点谋划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现代农业、都市生态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工程及配套工程等“三农”建设项目。

  (四)创新驱动。围绕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平台,重点谋划创新创业平台、研究院、研究中心、公共科技平台等研发平台项目以及创新创业园区、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成果转移转化、高等院校引进建设等项目。

  (五)基础设施。围绕强化城市保障能力、提升城市品味,重点谋划通用机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综合交通枢纽运输场站等交通建设项目,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工程、通信枢纽建设工程、三网融合加速工程和基础服务平台拓展工程等信息通信项目,重点河流防洪治理工程、水资源调配工程等水利项目;符合要求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国家投资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能源项目。

  (六)新型城镇化。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清洁取暖试点建设等,重点谋划城市生态水系、地下综合管廊、供水供热设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以及县域(小城镇)形象提升和内涵建设、城市综合体等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市域铁路、市政道路、跨县域基础设施生态廊道、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城市建设项目,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农村生物质供热、既有建筑能效提升工程等清洁取暖试点项目。

  (七)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围绕创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建设,立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谋划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生态提升、河流整治、山体绿化等生态环保项目。

  (八)民生和社会事业。围绕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重点谋划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服务项目,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三、谋划任务

  全年新谋划项目不低于300个,其中浚县、淇县保持在50个以上,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保持在35个以上,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保持在25个以上。各领域具体任务为:

  (一)工业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15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1亿元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二)科技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5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2000万元以上。(市科技局负责)

  (三)农业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3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3000万元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配合)

  (四)水利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1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3000万元以上。(市水利局负责)

  (五)城市建设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1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3000万元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

  (六)交通运输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15个左右,单个项目投资应在3000万元以上。(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公路局配合)

  (七)商贸物流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2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5000万元以上。(市商务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供销社、邮政管理局配合)

  (八)能源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15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5000万元以上。(市发改委牵头,鹤壁供电公司配合)

  (九)文化和旅游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20个,其中文化项目单个投资应在2000万元以上,旅游单个项目投资应在5000万元以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

  (十)卫生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1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2000万元以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

  (十一)教育体育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10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3000万元以上。(市教育体育局负责)

  (十二)民政项目。在市重大项目库项目不少于5个,单个项目投资应在2000万元以上。(市民政局负责)

  鼓励未明确具体谋划任务的单位,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直接向市发改委报送谋划的项目和意见建议。

  四、谋划程序

  (一)谋划提出阶段。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谋划调研,提出初步项目名单,每季度末月10日前按要求报送市发改委。

  (二)审查反馈阶段。市发改委对各单位上报项目组织审查,每季度末月15日前将审查结果反馈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

  (三)评估论证阶段。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每季度末月25日前对反馈项目组织论证会进行论证;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的项目论证会,须有市发改委相应科室参加。

  (四)研究确定阶段。每季度末月底前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将确定的项目经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同意,报市发改委汇总并提交市政府研究确定。

  (五)包装构造阶段。根据市政府确定的名单,按照“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标准要求,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组织包装构造工作,其中:审批类项目完成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核准类项目完成项目申请报告编制,备案类项目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

  (六)项目入库阶段。每月25日前,市发改委牵头完成新谋划项目的汇总入库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明确责任。市发改委负责综合协调推进全市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组成综合工作组及专业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各领域项目谋划工作。市有关部门、各县区要建立项目集中谋划组织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联系人。

  (二)加强指导。市有关部门负责本行业全市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协调,及时将谋划项目报送市发改委相应业务科室。各县区负责各自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将谋划项目分别报送市发改委项目办和市对口部门。

  (三)搞好服务。工程咨询、行业设计等部门要优先受理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委托的项目谋划、包装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咨询、设计工作。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市、县两级要统筹考虑项目谋划包装的经费保障。

  (四)及时更新。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市级项目库的建设及更新,县区发改委负责本县区项目库的建设及更新。

  (五)强化考核。每季度市发改委将根据项目谋划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包装效果等对市有关部门和县区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