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电子政务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本职,创新思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建立了以局长李书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办公经费,强化了组织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修订并公布了信息公开制度等八项制度。同时,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制度建设。一是制定了《鹤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维护工作方案》等制度,对机关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形成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发布的模式,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强化常规管理机制。坚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工作水平、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规范运作、稳步推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建立全员参与机制。通过每周例会的形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组织各科室对本科室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管,办公室组织协调、部门具体承办,监察室监督检查,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突出“全员参与公开”。四是建立责任监督机制。明确委党组书记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一执行人,科室负责人是第一承办人,形成了公开责任工作机制,建立了相关的责任追究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范围,提高全局干部对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另外,加强内外监督,确保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条,其中,制发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个:《 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鹤发〔2018〕14号);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34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主要包括:工作动态、图片新闻、企业服务、经济运行、政策解读等。

  (三)公开主要形式。2018年度我局主要是通过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开。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一次,现场为群众解答了企业服务等相关问题。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在官方网站中开设了信息公开申请专栏,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兼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根据财政局统一安排,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组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和能力。二是组织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信息公开培训会,培训工作人员20余人,大大提高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二是由于人员紧张,负责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为兼职,工作任务繁重,信息发布或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018年2月22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