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F0001-0201-2019-3071549 发文字号 鹤政〔2019〕10号
发布日期 2019-05-09 00:00:00 成文日期 2019-04-15 00:00:00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 鹤政〔2019〕10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09 00:00:00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全面完成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助推我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赢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大融资供给,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实效

  (一)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供给主渠道作用,引导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城市要求,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争取上级行在信贷规模、创新试点、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支持,有效扩大对我市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的总量。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走访活动,分类梳理重点项目、百城提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企业项目资金需求,向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推介,做好跟踪问效。探索建立金融顾问制度,为企业、项目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二)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提高宏观审慎评估中民营企业贷款增量的灵活性,合理调整结构性参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争新增公司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占比达到50%以上,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实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以县区为单位,自下而上建立重点企业支持名录,逐一确定主办银行,开展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要将扶贫信贷资金精准投向贫困人群,推进保险精准扶贫。(责任单位: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工作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县区政府、管委)

  (三)提升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比重。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动态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充实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建立分类跟踪服务机制,加强企业上市培育辅导,切实落实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专班制度和上市挂牌奖励政策,推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好科创板上市培育,努力实现我市企业境内上市零突破,力争5年内3—5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支持上市挂牌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形式开展并购重组。支持符合债券发行条件的优质实体企业借助各类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扩大债券融资规模。进一步完善政府参与类投资基金的合作机制、投资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放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加大对我市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向保险机构推介项目,大力引进保险资金。(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发改委、财政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经投公司,各县区政府、管委)

  (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设计、推广个性化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需求。鼓励开展订单质押贷款、动产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开展顺位抵押,有效盘活抵质押物。加强政银合作,扩大“助保贷”“科技贷”规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税务部门开展银税合作。加大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推广和应用力度。(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税务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五)发挥地方增信功能。建立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追加机制,市、县两级机构注册资本逐步达到5亿元、2亿元以上。坚持准公共定位,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逐步减少反担保要求,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扩大市级还贷周转金规模,支持县区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平台。探索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等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综合运用代偿、债转股、信用保证等方式,为首贷、转贷、续贷等提供增信服务。探索政银保合作,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六)降低融资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通过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对于贷款到期有续贷需求的,至少提前一个月主动对接续贷需求,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开发推广符合企业生产周期特点的续贷产品,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清理不必要“通道”和“过桥”环节,帮助企业缩短融资链条。鼓励开展线上审批操作,将一定额度信贷业务审批权下放至分支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规范银行涉企涉贷服务收费行为。(责任单位:市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防控金融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一)优化金融环境。深入开展加强诚信建设优化金融环境专项行动,对企业类不良贷款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加速处置和化解不良资产,有效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建立健全金融债权案件快审快执机制,加大金融债权司法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风险防控和化解力度,采取盘活、清收、重组、转让、追偿、核销等手段处置不良贷款,提高资产质量。加强政银企关系协调、提升互信水平,重点引导企业提高诚信意识,增强企业家精神,树立我市企业良好形象。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树立诚信社会风尚。(责任单位:市加强诚信建设优化金融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建立健全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常态化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大案件协调力度,从严控制案件增量、消化存量,依法稳妥推进陈案积案的处置,提升陈案积案年度销案率,推动各级法院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不低于80%,案件执行办结率不低于50%。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处置、维稳、救济救助等长效机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落实各级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排查行动,对发现的风险企业实行台账管理,制定工作方案,坚决防止拖大拖炸;对可疑线索开展会商研判,及时分发行业主(监)管部门和属地开展核查。做好重点案件、群体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有效推动重大风险处置化解。精心组织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推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发生。(责任单位: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积极化解企业资金风险。强化重点企业监测预警,从企业经营、税收缴纳、用水用电、贷款状况等方面全方位了解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及早研判问题。按照属地负责、行业指导、多方联动、分类处置、企业为主的原则,制定企业纾困帮扶指导意见,建立风险企业台账,摸清风险底数,分类施策、逐企管控,对风险大的企业,成立专班,提出系统性、整体性风险化解方案。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和一定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要加强统一协调,有针对性地运用收回再贷、续贷展期、债务重组等手段,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做好稳贷增贷,避免单方面抽贷、断贷、停贷。对生产经营恶化、已无偿债能力的企业,要积极做好风险化解和维稳处置工作。(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金融工作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四)防控机构风险。各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要前移防范关口,深入开展重点机构、重点领域、重点业务风险监测排查,针对高风险机构逐一制定化解处置方案及应急预案,强化内部问责。建立负面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严防舆论风险扩散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挤兑事件。坚持不懈整治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格类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禁止非法金融活动。扎实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网络借贷风险应对工作。落实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部署,切实整顿行业秩序。(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商务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金融机构)

  三、深化金融改革,着力优化金融格局

  (一)大力实施“引金入鹤”工程。编制鹤壁市金融业发展规划,落实《鹤壁市引进金融机构奖励办法》,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来我市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推进我市金融业发展。重点引进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法人机构或银行分支机构,促进全市多元化金融体系建设。积极稳妥发展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能力,推动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兼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我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鼓励现有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布局,合理增加县域机构和网点,提升金融覆盖面。(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二)加快普惠金融试点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争取到2020年,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惠及民生、全域覆盖、城乡一体发展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要让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使我市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于全省前列。(责任单位: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局,各金融机构,各县区政府、管委)

  (三)加快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建设。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引导基金、政策性担保等方式,通过财政资金投入撬动金融资源,提升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发挥各类基金作用,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对接科创板,推动上市挂牌。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新设科技金融服务事业部、科技保险专营机构等,丰富科技金融创新产品与服务。推进市科技金融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提供融资信息、融资咨询、金融政策等投融资综合服务。(责任单位:市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局,各金融机构,经投公司)

  (四)加快农信社转型发展步伐。积极稳妥推动淇县农信联社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良资产处置、抵债资产变现等工作,加快推进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夯实已组建农商行基础,积极创建标杆农商行,对标现代金融企业,坚持市场化、企业化改革方向,推动市县行社加快法人治理、经营治理、薪酬体系、风险防控、选人用人等各项改革,防止不良贷款“前清后增”,真正实现换牌子到换机制的转变,扭转农信社经营落后局面。(责任单位:市农信办,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工作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四、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金融工作合力

  (一)健全完善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全市金融工作。建立月例会、信息通报、议事协调、督办落实等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集金融监管部门、市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分析研判金融形势,协调解决信息共享、问题会商、重大风险处置等问题。要发挥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等专项协调机制作用,强化日常协调、工作推进、责任落实。(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强与金融机构协同合作。在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时,征求金融机构相关意见和建议,建立良好政金合作机制。在招商引资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邀请金融机构提前介入,提供金融支撑。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跟踪服务,帮助解决金融机构在鹤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三)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将金融专题培训纳入组织人事部门培训计划,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增强金融工作能力,认识和把握金融规律,善于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全市金融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加强金融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管理人员,造就兼具经济金融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鼓励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双向干部挂职交流,选派优秀金融干部充实县区党政领导班子。(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鹤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2019年4月12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